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首次医院行风专项评议即日开始 6000余家医院接受群众评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7 大河网-大河报

  昨天,省纠风办、省卫生厅联合召开了2006年民主评议医院行风会议,拉开了今年医院行风的专项评议序幕。即日起,群众可以通过举报热线,反映就医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自己的建议。此次评议结果,将作为考核医院及其主要领导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连续两年排末位,医院院长要被免职。

  首次直接面对社会评议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我省首次将民主评议扩大到了各级各类医院。医院要直接面对社会各界评议。

  此次评议的主要对象包括:全省各级各类医院,预计达到6000余家。重点评议对象则根据医院等级、门诊量、住院量和征求群众意见情况,由省、省辖市、县(市、区)自行确定重点评议对象

  十大评议内容

  1.药品价格、医疗收费是否符合国家收费标准并公示,是否存在乱收费问题。

  2.是否存在收受红包、回扣、开单提成问题,以及在医药卫生购销中是否存在不正当交易行为。

  3.社会服务承诺是否兑现,违规处罚是否到位。

  4.“一日清单”是否日清、价准、项目明、患者知。

  5.是否存在过度用药、过度检查问题。

  6.是否存在承包、出租科室。

  7.是否存在虚假医疗广告宣传误导患者的问题。

  8.是否参加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以及按规定使用中标药品。

  9.能否坚持做到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便民利民措施如何。

  10.对患者的投诉是否认真受理,并能及时处理、反馈。

  多途径,“倾听”、收集“声音”。

  据了解,按照《河南省2006年民主评议医院行风工作实施方案》,针对医院的评议从9月1日开始到11月30日结束。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组织相关专家,对各参评医院随机抽取住院病历,以进行抗生素临床应用合理性检查、评判,对存在问题的病历进行公示和通报。

  各级政府纠风部门组织查处评议中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依照有关规定,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处理并实施责任追究。

  省直、省辖市要选择2~3所社会知名度高的医院院长,通过本级“政风行风热线”,现场解答群众提出的各种问题,与群众沟通交流。

  此外,省、省辖市民主评议医院行风工作办公室将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及信息网络、座谈调研等形式,收集社会各界特别是患者和亲属对于医院的意见和建议。

  省政府纠风办举报电话(0371—65959578)和设在本报的“政风行风热线”(0371—65777777),负责收集全省关于医院评议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年底,纠风部门将会同卫生行政部门,对各参评医院进行问卷测评。根据问卷测评满意率,将确定参评医院在当地的评议名次,评议代表对测评过程进行跟踪监督。

  连续排末位院长要被免

  此次评议结果,将作为考核医院及其主要领导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群众满意率高的医院,作为“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将予以表彰,对于群众满意率低的医院,则要给予通报批评,对其领导进行诫勉谈话。连续两年排序末位的医院,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建议有关部门免去其主要领导的职务。□记者王芷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