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2吨泉州新鲜龙眼今天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7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薛慧卿)6辆冷藏车一路疾驰18小时,从福建泉州捎来32吨新鲜龙眼——与传统的熏硫保鲜技术不同,这批龙眼全部采用泡沫箱加冰的保鲜方法,首次大批量进入上海市场。今天开始,为期3天的泉州市龙眼(上海)展销会在上海山华果品市场举行。

  新技术成就“新鲜之旅”

  记者来到位于曹杨路的山华果品市场,只见200多平方米的展馆内陈列着10多个品种的龙眼鲜果以及近百种龙眼干、龙眼肉、龙眼酒、龙眼罐头等系列加工产品,如同摆下了一场龙眼大餐!“更多的龙眼鲜果在仓库里呢,”泉州市副市长洪泽生率队来沪“吆喝”,对加冰保鲜的“冰鲜”龙眼推崇有加。泉州是中国龙眼之乡,全市年产龙眼4.7万吨。但长期以来,龙眼保鲜技术难以突破,泉州龙眼无法大规模“长途跋涉”进入上海。而上海市场上常见的泰国龙眼大多采用熏硫后脱硫的保鲜技术,有的外表看上去新鲜,果肉却开始变质。

  如何让天然无公害的龙眼鲜果进入上海市场?技术人员试着用泡沫箱加冰装箱,终于解决了鲜果长途运输易腐烂的问题。这不,今天上市的32吨龙眼都是前天采摘后,由冷藏车一路运抵上海,保持了原汁原味。

  吃新鲜龙眼大有讲究

  吃龙眼也有讲究,不同的品种成熟季节不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龙眼成熟季节按产地由南向北逐渐推迟,泉州龙眼成熟期集中在每年8月中旬至10月底。目前,泉州龙眼登记造册的品种多达110个,其中——

  ■“东璧”等早熟品种8月中旬就可上市;

  ■“福眼”等品种成熟期为9月上旬;

  ■“松风本”、“立冬本”等晚熟品种则要等到10月份。

  “东璧”晶莹润泽,肉质嫩脆,特别适合鲜食;“福眼”果大形圆,肉厚清甜,还适合于制罐、焙干……此外,市民还需注意,“冰鲜”龙眼相对熏硫脱硫处理的鲜龙眼保质期更短,购买后最好3天内吃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