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之家”让智障者找到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7 新民晚报

  编辑同志:

  我有一个被“关”在家20多年的智障儿子。自生下他后,我一直生活在自责与自卑的阴影中。为避开旁人异样的目光,我从不带孩子外出,也不让他出门。儿子长年闷在家里,话越来越少,人越来越呆,脾气却越来越大。

  让我们夫妇深感欣慰的是,自去年11月儿子进了天平街道为智障人士开办的“阳光之家”后,人变得开朗了,自理能力也有了明显提高。他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读者陈女士

  【调查附记】学员们找到快乐

  接此来信,记者走访了天平街道阳光之家,在这里听到了一个个感人故事。

  “嘻唰唰、嘻唰唰……”记者刚走近建国西路395弄内一幢绿荫掩映的小洋楼,便听到一阵阵欢快的歌声。明亮整洁的教室里,20来个智障学员在中国中学几名团员的带领下,正在上音乐课。学员们一边用手打着拍子,一边大声唱着,个个脸上都洋溢着欢笑。课间休息时,学员们看到有记者来采访,纷纷围了上来。小姜、小徐等学员抢着说:“能天天来阳光之家活动,真是太开心了!老师除了上文化知识课,还组织大家看电影、外出参观、活动。社区医生还给女学员上生理卫生课,不少学员在地区特奥运动会上得了奖……”几个学员从陈列室里捧来特奥会奖杯,兴奋的脸上透着自豪。

  自闭者融入集体

  在阳光之家,学员们学会了唱英文歌曲、简单的英语对话、成语接龙,背古诗词等,还学会了包饺子、馄饨……孩子们的点滴进步都让家长们倍感欣慰。快人快语的陈女士说起儿子小顾的进步,感叹不已:“以前我是苦菜花,整个生活被儿子像蟹一样扎牢,上班心不定,下班没乐趣,现在,头顶上这片乌云终于散开了……”

  27岁的小顾,从小有自闭倾向,刚来阳光之家时,多年来习惯独自躲在房里吃饭的他,宁肯饿着也不愿和伙伴们一起进餐。老师和伙伴们不断“拉”他参加各种活动,渐渐地他脸上有了笑容,话也多起来了。一次外出春游午餐时,小顾“抢”着端起一碗面条大口吃了起来。看到儿子终于融入集体,陈女士感动得泪流满面。如今小顾已学会了玩扑克牌、帮妈妈倒洗脚水,还在街道特奥会上捧回了“平衡木三等奖”。

  志愿者奉献爱心

  阳光之家之所以能成为智障者的欢乐之家,是因为拥有一批热心的志愿者——退休老师黄慧女士积极主动地担负起为学员们上文化知识课的任务,经常备课到深夜;腿脚不便的黄悫老师不仅在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心每一位学员,还深入仔细地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中国中学、位育初级中学、市二中学的团员青年们担负起了美术、音乐、英语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几乎天天和智障学员相处在一起的黄慧老师由衷地感叹道:“学员们渴望尊重,渴望沟通。唯有无私的爱才能唤醒这些曾经封闭的心灵;唯有真诚的沟通,才能让曾经被歧视被遗忘的智障者敞开心扉,融入集体、融入社会。”

  本报记者陈静芳

  相关链接

  “阳光之家”是2005年市政府的实事工程,是为社区智障人士成立的一种社区免费学校,专门对具有本区常住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并居住在本区内,能参加培训活动,年龄在16-35周岁的智力残疾人士进行文化知识传授、身体康复指导、劳动技能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