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限”至内贾德拒绝妥协 美称伊朗5年后能造核弹 华盛顿与德黑兰矛盾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8 大河网-大河报

  

“大限”至内贾德拒绝妥协 美称伊朗5年后能造核弹 华盛顿与德黑兰矛盾升级
联合国安理会1696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及相关活动的最后期限已进入倒计时。伊朗总统内贾德8月31日拒绝妥协,坚称德黑兰决不会在欺侮和压力面前屈服。美国认为,伊朗还有5~8年才能制造核弹。专家认为,华盛顿与德黑兰的矛盾将进一步升级。

  内贾德:伊朗决不会屈服

  在8月31日这个敏感的日子,内贾德在一次公众演讲中发表讲话说:“伊朗民族不会屈服于欺侮、入侵,决不接受对它权利的侵犯。”他表示,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内贾德表示,伊朗国家的敌人正在企图在伊朗人民中间制造分歧,但事实证明伊朗民族是团结的。他指出:“目前的问题是美国的领导人认为只要通过武力和他们的军火库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但是时代已经改变了,我们已经进入一个文明、思索和逻辑性的时代。“

  专家:美伊矛盾将升级

  国际原子能机构8月31日将完成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秘密报告,这有可能导致安理会考虑对伊朗实施经济或政治制裁。美国国务院没有公开言明他们将如何行动,但美国和欧洲官员已经暗示他们也许会对伊朗官员实施旅游限制,或者禁止对伊朗出售军民两用技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董漫远在接受中国日报网站采访时指出,美国下一步将推动安理会出台制裁伊朗的决议,但不管这种制裁是实质性的制裁,还是象征性的制裁,无论是从伊朗的民族性格,还是生存潜力来看,伊朗都不会屈服。这将导致伊朗与美国的矛盾进一步升级,为美国使用非和平方式埋下伏笔。他认为,由于伊拉克安全局势恶化,美国穷于应付,目前对伊朗动武的条件还不具备,外交谈判仍将进行。美国还要看伊朗的表态,还要继续抓德黑兰的小辫子。但美国将步步紧逼,而伊朗将针锋相对,美国和伊朗矛盾将进一步恶化。

  美国要颠覆伊朗政权

  董漫远研究员认为,美国伊朗矛盾的实质是美国企图更迭伊朗现政权。自从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美国历届政府无不把颠覆伊朗政权作为巩固美国在中东地位的重要环节。

  在里根政府时期,美国奉行对伊朗的封杀打压政策,并在两伊战争期间,全方位支持萨达姆与伊朗开战。老布什上台后继续沿用对伊朗的封杀政策,支持海湾国家加强自身防卫,继续支持萨达姆,防止伊朗对外输出伊斯兰革命。

  到了克林顿政府时期,美国政府奉行“西促和谈,东遏两伊”的政策,即一方面促使巴勒斯坦与以色列举行和平谈判,达成了奥斯陆协议,另一方面对伊朗和伊拉克进行遏制和打压。9·11后,美国总统布什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推翻了塔利班和萨达姆政权,转过头来加大对伊朗的压力。因此,伊朗核问题只是美国拿捏伊朗的借口,没有伊朗核问题,美国也会找出其他问题。随着美国与伊朗矛盾的升级,中东地区局势将进入新一轮的动荡期。

  美退役将军主张空袭伊朗

  美国军方假定,伊朗还有5~8年就能够制造其第一颗原子弹,这也是布什政府不急于发起空袭,轰炸伊朗核设施的原因。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报道,美国国防部人士说,根据美国情报机构去年对伊朗核能力的估计,伊朗在下一个10年初期或中期才能拥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因此,五角大楼就假定伊朗尚有5~8年才能制造第一颗原子弹。

  这些人士表示,虽然这使布什总统有额外的时间决定是否轰炸伊朗核设施,但他们怀疑这低估了伊朗尽快制造出原子弹的决心。

  退役空军少将麦金纳尼一直鼓吹攻击伊朗。《华盛顿时报》援引他的话说,布什现在正采纳国务院的外交解决方式,根本没有清晰的政策,“这缠住了我们的双手”。

  麦金纳尼主张使用B-2隐形轰炸机、巡航导弹和喷气式战斗机,对伊朗进行1~2天的轰炸,以摧毁该国防空力量、军事设施和大约40个核目标,其中包括俄罗斯帮助伊朗制造的核反应堆以及铀浓缩工厂。

  但董漫远研究员认为,美国对伊朗进行“外科手术式的打击”,能够摧毁伊朗一些核设施,但难以颠覆伊朗政权。

  军方不支持贸然对伊朗动武

  不过,美国大多数军方人士并不支持贸然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美国《纽约人》杂志7月披露说,白宫曾主张在必要时攻击伊朗在纳坦兹地区的铀浓缩工厂,但军方高层人士权衡之后,说服有关当局于今年4月放弃了这一方案,理由是无法得到伊朗制造核武器的具体证据及可据此采取行动的可靠情报。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8月31日说,美国军队从不对具有不确定性的计划发表评论,“美国政府已经清楚表明与伊朗打交道的方式”。

  中国日报、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