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万人反贪静坐"打响前奏民进党护扁备感吃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28 石家庄日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特约记者邰文欣

  由前民进党主席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民反贪静坐”活动即将登场。8月31日,“倒扁”总部发起“百万人百万封信活动”,作为静坐活动的前奏曲。

  ■“百万人百万信”

  据台湾媒体报道,8月31日台湾“百万人民反贪静坐”活动总部发起“百万人百万封信活动”,希望百万民众一人一信,寄到台湾“高等法院检察署”,让检方有勇气、“依法”办理陈水扁及其家庭的贪渎案件。

  活动总部表示,台湾检调若能“依法行政”、秉公处理陈水扁及其家庭的贪腐案件,民众就不需要耗费巨大的社会能量,走上街头。

  岛内4家报纸将会刊登致台“高检署检察长”谢文定及“检察官”陈瑞仁的公开信,请民众复印、签名并寄到台“高检署”,作为静坐活动前奏曲。

  ■“倒扁无退场机制”

  9月9日当天,活动总部初步规划民众牵手拼出特殊“图案”,展现人民反贪腐力量。活动高潮将安排“30万人同心静默30分钟”。所有与会民众将同一时间原地静坐在“总统府”前,表达人民心中沉痛的愤怒,启动这场和平非暴力的抗争。

  活动发起人范可钦说,总部将以20米的红色布幔覆盖景福门,四面分别写上“礼”、“义”、“廉”、“耻”,并将“耻”字面对陈水扁办公室,重新帮陈水扁上一堂小学教过的课,请他早日觉悟。

  范可钦表示,总部还将设计几十万穿着红色衣服的民众,共同拼凑一幅“图腾”,红色代表台湾民众心中的怒火,要让全世界的媒体都看到,一把怒火在凯达格兰大道上延烧,并冲向陈水扁办公室。

  早前岛内传出有深绿人士将混入“倒扁”静坐活动,企图趁机刺杀施明德。对此,声称已写好遗书的施明德强调,自己从事多年的群众运动,以前每次在发起运动前都想过退场机制,但这次不一样,现在是要陈水扁下台,假如有退场机制,仗就不要打了,自己心中没有退场机制。

  ■“倒扁联署”逾250万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8月31日表示,他个人完全支持施明德发起的“百万人反贪腐静坐”活动,并将在静坐活动开始前,公开发表相关声明。

  马英九表示,在静坐活动开始前,他将会有一些声明及动作,要民众清楚了解国民党的态度。他更强调,他个人支持这项反贪腐的行动,也支持陈水扁必须辞职下台,而且国民党从6月发起的“倒扁联署”,持续到现在已经有超过250万人参与。

  马英九说,为了避免这场“倒扁静坐”遭到民进党的刻意“抹蓝”,所以国民党不适合直接介入,但如果有党员及党的公职人员参加静坐,他个人乐观其成。

  ■民进党护扁备感吃力

  陈水扁近日面对“倒扁”运动不断出击,包括说出“不看电视报纸,还是活得很快乐”的话,以及向施明德喊话“静坐不会被关,也不用写求饶信”等。8月30日,陈水扁更在宜兰表示,因为他在党内的辈分太年轻,导致“其他前辈”没有机会参选“总统”,引起最近“倒扁”活动。对此说法,施明德表示啼笑皆非,认为陈水扁说的话和小学生没两样。施明德说,陈水扁还是少说类似的话,免得激怒民众,反而为“倒扁”活动“添加柴火”。

  陈水扁的行为也引发民进党基层的不满,有民进党“立委”在8月30日召开的民进党中常会上表示,基层期盼陈水扁少讲话,因为陈水扁这些不必要的谈话,基层反应很不好,他们“在护卫陈水扁时备感吃力”。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6-09-01 第0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