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月3日欧洲探测器撞月球 公众有望睹奇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5:31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向记者通报,不出意外的话,北京时间9月3日欧洲“智能1号”探测器将撞向月球,届时“智能1号”将“砸”出10多公里厚的月球“尘埃”供天文学家研究。有条件的公众可收看网上直播,并有望一睹撞击时的壮观一幕。

  据了解,欧洲航天局3年前发射的探月器“智能1号”(SMART-1)将于3日执

行最后一项任务——撞击月球。届时,“智能1号”将以7000公里时速、与月球表面几乎平行的1度角在月球火山岩坑着陆,同时“砸”出10多公里厚的“尘埃”。由于撞击过程与石块在水面上打水漂相似,英国媒体说这将是人类历史上最大一次“打水漂”游戏。

  王思潮介绍,从目前收到的消息来看,“智能1号”撞击月球的最可能的时间为北京时间3日13时41分;撞击时间也可能会提前5小时,大概在北京时间上午8点36分左右。当然,具体的撞击时间还要看探测器的飞行情况和探测器指挥部专家的考虑。

  科学家预计,探测器将会在月球表面撞出一个直径3至10米的坑。数天后,喷出物覆盖月球表面的面积约达1平方千米。“这将帮助科学家进一步了解月球的演化历史,并为确定月球最初形成是否是由一个相当于火星大小的星球撞击地球,碎片喷入太空所致提供资料。”王思潮说。

  如果这些“尘埃”能够飞到离月球表面20米的高度,太阳光将直接照射到它们。这样的话,当时处于黑夜的当地公众天文爱好者便可以通过小型望远镜、甚至肉眼观察到撞击的壮观。

  “智能1号”2003年9月发射升空,13个多月后顺利进入月球轨道。它是欧洲航天局空间研究的低成本项目之一,但其见证了太阳能离子发动机、微型高分辨探测镜头等多项技术突破。完成撞击前,“智能1号”已围绕月球轨道飞行2000多圈,其动力仅仅依靠60升氙“燃料”维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