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校园里灭蚊虫 校门外安全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06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傅欣彦报道预防登革热,每天保证学生一小时体育活动,每学期交通安全教育课不少于3课时,联手交警部门开展整治校车的专项检查——新学年开学前,市教育局发出多道“令牌”指导开学工作。每一项都表达了对学生安全和健康的关注。这些新规定显示教育的内容和目标正在发生重大转变,即从重视学科成绩转向对未成年人生命的尊重和生存能力的培养。

  站在新学年的门槛上,每位师生都制定了新的计划和目标。如果这些是“自选动作”的话,那么,我市在新学年还推出了四项“规定动作”,号召师生们在校园里行动起来。

  校园行动1

  消灭蚊虫叮咬,预防“登革热”

  昨天下午,市爱卫会和市教育局召开学校防控登革热的紧急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将开展消灭蚊虫、预防登革热工作作为开学的首要工作来抓,取保中小学校幼儿园不出病例。

  会议要求学校在开学首日就要利用各种形式对师生开展预防登革热的宣传教育,做到防控登革热知识人人皆知;学校医务室要加强学生健康监测,做好“晨检”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完善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报告制度。

  校园行动2

  加强体育运动,每天最少一小时

  从本学年开始,我市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统称各中小学校)须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体育活动的时间(含体育课)。市教育局将于9月中下旬,对各区和市局直属各学校落实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据了解,按规定,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为4课时(含1节活动课),小学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为3课时,高中每周为2课时。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削减、挤占体育课时间。没有体育课的当天,学校要保证学生有一小时课外体育活动。

  校园行动3

  交通安全教育,每学期至少三堂课

  市教育局日前印发了《“保护生命、平安出行”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程实施方案》,规定从今年9月开始,逐步将交通安全教育纳入中小学教育内容,定期组织学习、测试活动,每学期开展交通安全教育不少于3课时。

  据了解,该《方案》要求市、区两级教育行政、公安交警部门,在从今年9月开始的3年时间里形成齐抓共管的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机制。其中今年9月至年底,将以“关注交通,保护生命”为主题,广泛开展中小学生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

  校园行动4

  自有租用校车,本月大整治

  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市、区教育局将在本月会同公安交警部门组织开展一次校车专项检查整治活动,各中小学要对自有和租用校车、校车驾驶人逐一登记造册,并报主管教育部门备案。

  新学期里,市、区教育部门将会同公安交警、交通部门制定“校车营运安全服务规范”,落实校车交通违法行为举报制度,设立举报电话。鼓励乘车学生及学生家长举报校车交通违法行为。并深化校车驾驶人及司乘人员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把校车交通违法率降到最低限度,有效遏制校车超速、超载、超龄“三超”现象发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