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拖欠工资、工伤赔偿等成农民工投诉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石家庄九月一日电(记者 顾文娜)记者今天从河北省司法厅了解到,自八月十日“法律援助与农民工同行”活动进入实施阶段至今,该省各级劳动仲裁部门共受理劳动仲裁案件七十六件,涉及农民八百余人;全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涉及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援助案件五百多件,涉及农民三千多人。目前,这些案件正在积极处理中,有的进入了仲裁程序,有的进入了法院审理程序。其中农民工咨询投诉的问题集中表现在拖欠工资、工伤赔偿和劳动安全保障等方面。

  据司法厅相关人员介绍,河北省在全国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民工数量较大、人员较集中的省份。随着经济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不断深入,农民工合法权益受侵害问题越来越突出,农民工依法维权的形势也很艰巨。据调查,农民工维权主要存在三大困难:一是农民工大多工作状态不稳定,打“临工”、“短工”的较多,出现纠纷取证困难。二是社会保障难以覆盖,易被边缘化。三是法律观念淡漠,依法处理纠纷能力较差。

  据了解,在“法律援助与农民工同行”活动中,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将对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的程序进行简化,同时费用也进行了一定的减免。还对申请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法律援助的,不再审查其经济困难条件,并对经济确有困难而又达不到法律援助条件的农民工适当减免律师费。

  另据了解,河北省司法厅还将进一步抓好法律援助机构延伸工作,努力将法律援助工作站延伸到乡镇和街道办事处,有条件的地方要在农村和社区建立法律援助联络员,以方便农民工就近取得法律援助。(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