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东部开发资金能源不用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43 南方新闻网

  东部开发资金能源不用愁

  有关负责人认为关键在于突破资源整合瓶颈,制定落实统一规划是解决之道

  中山市本级财政、火炬区财政和国家开发银行都给予东部开发以强大的资金支持,投资达7个亿的7个变电站项目即将上马提供能源保障,东部组团开发具有巨大的潜力。东部

开发办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分析了现在东部开发面临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思路。该负责人认为,东部开发最需要突破的是资源整合这个瓶颈,而要解决这个问题,关键在于制定好统一的空间规划和经济规划,并由有关部门督促这些规划在有关镇区具体落实。

  资金不会成为开发瓶颈

  为了支持东部开发,国家开发银行给予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前日,省政协“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贷款项目”视察团赴火炬区视察,经过座谈和实地调研,视察团对中山东部开发前景充满信心,尤其对重点支持的临海工业园项目感到满意。据悉,国家开发银行2000年12月向火炬区发放首笔贷款2.5亿元,支持国家健康科技产业基地和中国包装印刷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2003年,国家开发银行向临海工业园开发建设项目承诺16亿元中长期贷款,大力支持中山东部开发战略实施。目前,国家开发银行累计向火炬区建设项目发放贷款17.4亿元,累计回收贷款1.4亿元,还本付息100%,贷款余额16亿元。副市长冯梳胜充分肯定国家开发银行贷款产生的积极效应,他说,这些贷款主要用于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是相关项目的种子基金、苗圃基金、水利基金,为项目的良性发展创造了条件。

  在财政方面,市本级财政去年投入基本建设支出6.4亿元,其中相当大的比例是投入东部组团前期建设;去年火炬区预算超收收入安排支出1.4亿元,主要用于增加基建支出,其中城建项目增支4400万元,兑现征地款7395万元。

  东部开发办副主任李永东指出,在资金方面,东部开发主要通过4条渠道筹集。企业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自筹是基本道路;政府主要起引导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向一些鼓励发展的高科技少污染的企业流动;第三是通过银行的间接融资,国家发展银行的支持就是一个重要方面,另外中山发展银行也在绿色产业园注入资金超过1个亿;第四是与跨行业的大公司合作,比如广东富力集团对5000吨码头项目的投资,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李永东表示,虽然企业直接融资目前还不是十分成熟,但通过以上这些渠道,总体上,东部开发在资金方面还是有保障的,资金不会成为东部开发的制约瓶颈。

  电力保障基本没有问题

  8月28日,220KV半岛输变电站工程、110KV马鞍输变电站工程、110KV健康输变电站工程动工。据悉为推动东部组团的快速发展,中山市共拟投入7个亿上马7个变电站项目适度超前发展东部电力事业。

  据中山市政府办公室有关人士介绍,为保障东部组团的快速发展,中山市提出了电力设施适度超前发展的思路,并于近日确定在火炬区、民众镇、南朗镇等一区三镇范围内,上马7个变电站工程,其中2007年上马5个变电站项目,2008年上马陵岗和沙仔两个变电站项目,总计投入达7亿多元人民币。

  李永东告诉记者,从国家大环境来说,能源供应存在一定紧张,而且还有可能发生一些影响能源供应的可变因素,中山和东部组团在能源供应上不能说是高枕无忧。事实上,东部现在也已经在实行错峰用电。不过,从政府的层面,对能源保障十分重视,专门成立了东部电力建设小组,协调有关能源项目建设和一区三镇的电力供应情况。现在,国电项目已经落户临海工业园,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尽力推动该项目进入建设阶段,另外就是推动嘉明电厂实施油改气和加快中海油在南朗的投资的“深南电”项目。这些项目的产能非常大,其投产后,基本可以满足东部开发的电力需求。可以说,只要大环境不发生影响能源供应的大事件,东部开发的电力保障基本没有问题。

  ■专家访谈

  电子科大中山学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赵晷湘:

  “融资和人才最重要”

  记者:你认为推进东部组团面临着哪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是什么?

  赵晷湘:我认为融资的问题以及人才问题是东部组团发展最大的问题。倒不是我们常常说的交通、电力等问题。

  记者:解决你所说的问题,你有怎样的建议?

  赵晷湘:融资方面我们不仅应该把眼光放在吸收外资上面,也要注重国内资金包括民营资金的吸收。以前我们强调外资的吸收比较多,但东部开发要重视内资的吸收才能拓宽东部的融资渠道。其实,东部组团的高新技术基础还是能吸收不少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的企业加盟的,吸收内资要成为东部开发融资的重要部分。关于人才问题就更重要了。中山东部组团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与高新产业紧密相关,高新产业离不开高级别的人才,有交通、有政策、有经济基础,但没有人才谈不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记者:在东部组团吸引人才方面你有怎样的建议?

  赵晷湘:中山和广州深圳比较起来,在吸引人才方面没有优势,但东部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东部的环境在组团发展的框架之下,能很好地进行优化,新城市的建设往往比旧城市具有更大的吸引力,东部一区三镇要加大创造人才落户的环境,要把优化人才环境作为重头工作,以吸引人才的到来。

  记者:东部地方不集中、人员不集中发展三产有优势吗?

  赵晷湘:按照《中山市东部沿海发展产业规划报告》,中山提出东部的三产比例为17%,而我认为,东部的三产应该提高到30%以上的权重才是理想的。目前南朗的旅游业以及文化产业已经显出了好的势头,未来把南朗建设成副城市中心和海滨城市都在规划当中。三产的增长将是东部发展的关键点之一。

  ■官员视角

  资源整合是最大问题

  东部开发办副主任李永东称,八大园区应避免恶性竞争

  李永东指出,东部开发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在现有行政框架内真正实现资源整合的问题。

  各镇产业转移动力不足

  现在东部一区三镇中,火炬区由于其率先发展的优势地位,成为东部组团开发的龙头。但在具体的发展中,组团发展如何与现有的行政框架和镇区分割格局相融合,还有待于探索。据悉,为了推动东部组团建设,火炬区已经对南朗镇实现了托管,但民众和三角都还是独立的镇。

  李永东分析说,现在的整合具体来说就是在八大园区的建设中如何实现资源整合,就是如何让各个产业园的产业布局互相配套,而不是重复和恶性竞争,同时要实现互动。比如三角规划的汽配产业园,从规划上讲,是希望引进技术水平高、档次高的汽配企业,但三角自身的企业很多还达不到这个档次,而火炬区有不少高水平的汽配企业,也有先进的管理理念,但如何让火炬区的汽配企业带动三角的汽配产业园,就需要火炬区和三角镇共同来协商和推动。

  资源整合的另一个方面就是引进高科技低污染的企业,而转移部分低端产业。“现在的问题是各镇进行产业转移的动力不足,因为各镇都要考虑自身经济发展,如何处理好各镇自身的利益和组团发展的整体利益,需要磨合和探索。”

  政府做好规划相当重要

  李永东指出,政府除了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提供公共服务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规划,具体来说,就是空间规划和经济规划,“这将是舞动东部开发这条长龙的两个龙头”。

  空间规划,就是基础设施和市政服务的规划;经济规划,就是产业发展的规划。李永东说,“通过规划,才能把各种基础设施纳入一个统一的平台,让政府的服务有一个统一的系统和协调的步调。”这两个规划涉及规划局、国土局、环保局、发改局等多个部门。据悉,市政府成立“东部开发建设指挥部”,就是要有一个牵头人,以协调各个部门的工作,共同为东部开发出力。“我们东部开发办会推动两个规划的制定,但具体工作还需要各个部门去督促各个镇区落实,规划是否有效,关键还是在落实。”

  据悉,东部开发作为中山组团开发的先行者,承担着营造产业高地和建设一个新的发展平台的重任。“这个新的发展平台的关键就是探索在24个镇区的框架下如何提高资源整合的力度和效应,探索出一条组团发展行之有效的道路。”

  采写:本报记者张凝丁保权

  图:

  做好空间规划和经济规划对东部开发相当重要。  本报记者 明剑 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