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猛玩电脑伤了眼睛 暑期成青少年近视高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6:53 大华网-汕头特区晚报

  本报讯记者李伟烽、实习生李实耀、罗惠芳报道:暑假期间,许多学生都呆在家里上网、看书、看电视,尽情地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但由于过度地用眼,许多青少年眼睛的近视度数激增,记者从我市各医院了解到,暑期到医院、眼镜店配镜的学生比平时多了几倍。

  市区一小学六年级的小杰放假期间,天天猛看动画片、上网玩游戏、看电视剧,连吃饭时间也舍不得停下来。最近几天,小杰突然感到眼睛胀痛,还经常流眼泪,看东西也模

糊不清。经到医院检查,小杰的近视度数竟从一百多度上升到两百多度。医生说小杰是由于集中过度用眼,导致眼内肌和眼外肌过度紧张,出现睫状肌痉挛,才会形成远视力下降的近视状态。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人对青少年近视都存在着认识误区。一位姓陈的小学生家长认为,上学期间孩子精神紧张,读书写字多,是诱发近视的主要因素。事实上,据统计假期反而是青少年学生近视的高发期。没有了学校老师的管理,家中也无大人随时照料,很多本来自我控制能力就不强的学生顿时生活秩序紊乱,毫无节制地玩电脑、看电视,长时间近距离地紧盯荧光屏或看书、读报、绘画,大大地加重了眼睛的负担。

  据汕大医附二院的眼科专家许医生介绍,青少年视力不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长时间用眼所致;环境的因素也日益突出,如今计算机、电视机、游戏机相当普及,这些电光荧屏对眼睛有较大刺激;还有就是学生不注意用眼卫生。青少年预防近视,必须采取综合治疗的方法。在阅读、写字时时要注意正确的姿势,连续近距离用眼时间不宜过长,可以多食用一些对眼睛有用的食物,增加望远,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若发现近视,应及时检查,进行有效的治疗,使其近视度数增长速度变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