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鹿邑力邀“当代中国毕昇”代言老子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04 人民网

  人民网讯8月28日,被誉为“当代中国毕昇”的汉字五笔字型发明人王永民先生在京向媒体透露,他已决定出任老子故里——河南省鹿邑县的形象代言人,以期进一步弘扬老子文化。

  河南鹿邑,古称“苦县”、“鸣鹿”、“真源”,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2500年前,中国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道家学派创始人、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老子就诞生在

这里。老子在此综合继承中国殷商以前文化传统的基础上,以“道”为核心概念,以“道法自然”、“尊道贵德”、“清净无为”等为基本原则,创建了中国思想史上第一个探讨存在“始源”问题的哲学体系,对中华民族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加大了老子诞生地太清宫景区、老子讲学地明道宫等古迹的保护开发兴,提出了“老子文化兴县战略”,进一步,弘扬了老子文化。王永民说,老子文化是中国哲学史的一个丰碑,是哲学主流。老子文化的核心是务实,老子文化对当今社会有着指导意义,其提出的“顺其自然”的哲学思想,在当今社会适宜大大弘扬,能更好的促进社会和谐。他还表示,此次出任老子故里的形象代言人,对他来说也是一种难得的学习机会,他将借此机会进一步学习研究老子文化,宣传老子文化。

  背景资料

  王永民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3年,王永民先生发明“五笔字型”,以多学科之集成和创造,提出“形码设计三原理”,首创“汉字字根周期表”,发明25键4码高效汉字输入法和字词兼容技术。在世界上,首破电脑汉字输入每分钟100字大关,获中、美、英3国专利,其后又陆续研究出多项发明。王永民被世人誉为“当代中国毕昇”,曾五次应邀赴联合国讲学,获“全国劳动模”、“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级专家”、“全国优秀科技实业家”等称号,现为中国科协委员、中国民营科技实业家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王码电脑总公司总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