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快评:中国“软实力”亟待提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0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熊争艳)早就耳闻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贸易存在巨大逆差,近日在北京举行的“’06跨文化传播论坛”上了解到的一些具体情况,更令人对提升我国“软实力”的紧迫性有了真切感受。

  在8月31日举行的这个论坛上,与会人士指出,与我国外贸处于“出超”地位相比,我国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却严重“入超”。目前我国上万亿美元的外贸额中,出口已经过半

,但其中的文化产品出口不到1%。我国图书进出口贸易比例约为10比1,逆差巨大,而且主要是出口到亚洲国家和我国的港澳台地区。

  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在国际上产生的巨大影响,让很多过去不大关心中国的人开始重视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硬实力”带动着中国的“软实力”不断上升。但是,文化产品巨大的外贸赤字说明,以文化为核心的中国“软实力”还相当薄弱。英国一位前首相曾说,中国还没有可以推进自己权利而削弱西方影响的学说,所以中国还不是强国。这话听起来有些刺耳,但结合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的现状来思考,却也不无道理。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当今世界发达国家发展经济的基本经验和普遍做法。美国包括影视、音像制品在内的视听产品的出口已超过航天工业跃居首位,好莱坞影片长期独步世界电影市场。近年来,韩国的饮食、服装、礼仪、美容等文化也借助影视剧输出在我国形成了一股“韩流”,令人感受到文化产业的生命力。

  提升中国的“软实力”,在国际交往中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既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中国和平发展、民族复兴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我国已经开始运用一些有效方式来展示运用“软实力”,比如在世界各地兴办“孔子学院”,通过汉语和典籍的学习,让世界更全面地认识中国。但是,相对于经济的总体发展而言,我们对“软实力”的重视还很不够,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还很有限。可以说,中国提升“软实力”的任务不仅紧迫,而且任重道远。(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