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南一位“慰安妇”诉讼案原告带着遗恨离开人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13 中国新闻网

  

海南一位“慰安妇”诉讼案原告带着遗恨离开人世

  目前海南幸存二战时期日本侵略军“慰安妇”大多生活在偏远的山区,贫病交加,需要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帮助。图为二00五年八月十日参加《海南“慰安妇”》摄影展的三位海南“慰安妇”。中新社发 王辛莉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海口九月一日电(记者 王辛莉)海南岛“慰安妇”诉讼案日前在日本败诉。昨天凌晨零点左右,该案原告之一杨(女旁恶)榜阿婆带着遗恨离开了人世,终年八十六岁。至此,海南“慰安妇”诉讼一案尚有五位原告老人在世。

  海南“慰安妇”志愿者陈厚志今天从保亭县给记者打来电话,告知老人去世噩耗。陈厚志说,受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委托,他给杨(女旁恶)榜老人送去一副石棺和花圈。二日,将按黎族风俗安葬杨阿婆。

  杨阿婆出生于一九二0年,是保亭县保城镇的一位黎族老人。她是海南岛“慰安妇”起诉日本政府一案的八名原告之一。阿婆生前有两个养子,因病老人已卧床数年。

  据资料记载,一九三九年初,日军入侵海南岛。为稳定军心,日军在海口、陵水、保亭、昌江、三亚等多个市县设立“慰安所”。千名海南年轻女性在日军“慰安所”里饱受非人折磨,身心受到极大伤害。

  陈厚志说,数年前,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开始发给海南岛幸存的五位“慰安妇”和三位“慰安妇”遗属每月一百元人民币的生活补贴。今年七月,该中心将补贴提高到二百元。据悉,这也是目前海南岛“慰安妇”和其亲属接受的主要社会援助之一。(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