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本抢油计划失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17 新华网

  

日本抢油计划失利

  8月28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到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左)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握手致意。当天,小泉纯一郎和纳扎尔巴耶夫在阿斯塔纳举行会晤后表示,两国将进一步加强在经济、政治和其他各领域的合作。 新华社/法新

  日本获得中亚石油的计划“一败涂地”,没有与哈乌两国签署任何石油合作协议

  中亚国家,特别是哈萨克斯坦石油资源非常丰富,这对于能源高度缺乏、石油全部依赖进口的日本无疑具有巨大的诱惑力。有众多媒体认为,小泉此次出访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是瞄准了中亚地区的石油。

  日本时事社援引匿名官员的话说,小泉将谋求帮助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修建由阿富汗至印度洋的输油管道,以保证日本获得稳定的能源供给。

  日本油管计划受质疑

  然而,从哈乌两国媒体公开报道的有关小泉访问的情况来看,小泉此次并未在石油领域取得实质性成果,没有同两国签署有关石油领域合作的任何项目和文件。

  哈总统国家战略研究所专家指出,日本与中亚国家相距遥远,其间又有着同样需要大量石油资源的中国相隔,因此日本从中亚直接获得石油的难度很大。尽管目前日本正积极参与哈属里海石油开发项目,但与进入哈石油领域较早、投资巨大的美国、俄罗斯、中国以及欧盟一些国家相比,日本在哈石油领域的竞争显得十分乏力。

  针对媒体关于小泉将谋求帮助哈乌两国修建由阿富汗至印度洋的输油管道的说法,专家指出,阿富汗政治局势尚不稳固,恐怖破坏活动依然猖獗,因此修建管道将石油从中亚经阿富汗引至印度洋沿岸的计划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缺乏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哈、乌两国至今仍对该计划抱有迟疑态度,而该计划的落实短期内更无从谈起。

  日本中亚夺油“损人不利己”

  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日本在全无优势的情况下到中亚找油源于日本的“危机感”。就是因为中国跟中亚合作,所以日本才有这样的举措。日本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想通过与中亚的石油合作,减少中国从中亚得到的石油总量。

  韩晓平认为,日本这样做的结果就是花费很多钱,增加成本,使油价更高。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能源94%不用依靠进口,一旦油价升高,资源更加稀缺的日本更容易受到损害,所以日本到中亚争油只会“损人也不利己”。

  韩晓平指出,日本“进军”中亚会损害俄罗斯的利益,美国出于国际油价和自身利益考虑也不一定会支持日本,再加上地理因素,日本想在中亚获得稳定油源十分困难。(驻阿拉木图记者任瑞恩、实习记者王丽娜)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