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你的呼吸道沾了粉笔灰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熊彦境

  本报8月31日讯教师节将至,呼吸道疾病肆虐的秋冬季又快到了,献身讲坛的教师们长年累月地吸入粉笔灰和用嗓过度,使相当一部分老教师患上了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呼吸道疾病。今天上午,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三湘都市报、FM886融城之音电台以及康尔佳制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教师呼吸健康调查”活动正式启动,本报印发公益健康问卷,调查

结果将在9月10日第22个教师节公布。

  “在第三次全国死亡原因调查的预查结果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已经上升到第3位。”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朱国平告诉记者。“外部环境原因里,工业粉尘和粉笔粉尘污染是主要原因。”2005年全年约有400万人死于慢性呼吸道疾病;如果不采取行动,死亡总数在未来的10年内将增加30%%。而教师由于自身职业特点:长期的用嗓过度、粉笔灰污染与烟草刺激等,患呼吸道疾病的几率相对较大,是教师常见的职业病之一。

  “农村空气确实比城区好,但呼吸道发病情况并不明显低于城市。”朱主任表示,“在农村正确的生活习惯形成较城市差,对疾病的防控意识与早期干预治疗条件也有限。因此,目前慢阻肺疾病在农村死亡率位居第一。”同时,由于条件所限,很多乡村教师只得在多年使用导致坑突不平的老式黑板上用力划写,很多呼吸道疾患也在这长年的粉尘雨中悄悄生根。很多乡村教师到了实在顶不住了才花钱上大医院治疗。

  9月10日是第22个教师节,我们赶在节前把这份问卷印出来,请各位老师们填填自己的情况,作为我们统计的参考资料,上报有关部门,希望能对教师职业患病情况作出分析,并研究出相应的对策。如果您不是一位教师,也请您填一填,毕竟战胜病患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参与方式:

  将问卷剪下寄至长沙市芙蓉中路一段440号三湘都市报社会新闻部收,邮编:410005;登录湖南在线网站(www.hnol.net)或者实名搜索“湖南在线”,参与网上调查。

  □参与奖励:

  通过网络、邮寄问卷形式参与调查的市民将领取到贵州康尔佳制药有限公司提供的价值200元的国药准字号产品——益肺止咳胶囊(限前50名,送完即止。)

  □健康问卷调查

  参与调查者个人基本情况:1、姓名2、性别3、年龄4、电话

  调查问卷:

  1、如果你是教师,你从事教师职业超过多长时间?

  5年以内 5-30年 30年以上

  2、如果你是教师,平均一天要用几支粉笔呢?

  1-2支 3-5支 5支以上

  3、你抽烟吗?

  不抽 偶尔抽 每天一至两包

  4、你经常有咳嗽、咳痰等症状吗?

  早晚咳嗽厉害 冬季常常咳嗽 较少咳嗽

  5、你是否确诊患有以下某种呼吸系统疾病?

  没有 慢性咽炎 慢性鼻炎 慢性支气管炎 其他

  6、你是否知道肺污染、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之间存在的关系?

  有因果关系 没有关系

  7、你是否经常进行必要的肺健康护理?

  没有,也不懂 会服用清肺、养肺产品 经常做呼吸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