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下辈子换我来照顾他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29 红网-三湘都市报

  

“下辈子换我来照顾他们”

  8月30日,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舒汉生夫妇为曾秀云老人(左)打扫房间卫生记者 吴小兵 摄 ■记者 黄京 实习生 李琪 通讯员 袁跃军

  “以前忘记带钥匙出门,我只能麻烦别人爬窗户进去;把钥匙寄存在老舒家后,我

就不用总是提心吊胆了。”说这话的是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桐梓坡社区五保户曾秀云,她口中的“老舒家”就是照顾她18年之久的邻居——舒汉生、王丽军夫妇家。

  因为健忘,曾秀云常忘记带钥匙,后来,她干脆把钥匙交给了老舒夫妇。社区居民常打趣地说,舒汉生夫妇在曾秀云家安了一个“爱心门铃”,曾家有什么需要帮助的,舒汉生夫妇总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修理工与家政员

  舒汉生是长沙市人民印刷厂的职工,1988年,他搬到桐梓坡社区,与曾秀云成为邻居。与80岁老母同住的曾秀云,每天总为些琐事心烦不已:不是灯头坏了,就是下水道堵了。热心的舒汉生夫妇知道后,总主动上曾家帮忙,大到修电视机,小到帮忙拧开药瓶。舒汉生笑着说:“我是大毛坨(曾秀云的小名)家的专职修理工。”

  曾秀云不停地向记者表示她对舒汉生夫妇的感谢,这让一旁的王丽军不好意思起来:“我可不会爬到窗户上给她装窗帘,也不会修水龙头,只能帮她做点家务。”王丽军帮曾家的方式是,如果家里做了个什么好菜,她不会忘记给曾秀云家端去一碗;女儿女婿带回礼物,一定给曾秀云留点。王丽军做得最多的是帮曾秀云做家务,瘦弱的曾秀云没什么力气,王丽军便帮她拖地;菜难切,王丽军就帮她切好。听到丈夫自称“修理工”,王丽军笑着说:“那我就是大毛坨家的义务家政员!”

  “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

  曾秀云有一个逢人便讲的故事——舒汉生夫妻曾经救过她一命。2005年8月的一个早晨,晨练回家的舒汉生夫妇发现,曾家家门紧闭,曾秀云也不像往常那样出现在门口与他们打招呼。舒汉生夫妇站在曾家门口,大喊了几声,曾秀云都没有应答。舒汉生赶忙回家拿钥匙,这时,他发现曾家的门是反锁着的,门缝里飘出一股呛人的油漆味。

  预感不妙的舒汉生赶忙叫来社区管理人员,搭着梯子上到曾家阳台。一进屋,看见曾秀云躺在床上呻吟,地上吐了一大堆东西。舒汉生急忙把曾秀云送进医院,并通知了她的弟弟。幸亏抢救及时,曾秀云捡回了一条命。

  原来曾家装修完没注意通风,导致了曾秀云油漆中毒。“医生说,只要再晚半个小时,我就没命了,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呢。”现在讲起来,曾秀云还心有余悸。

  “他们就像我的家人”

  由于年事已高,曾秀云的身体不断出现状况,舒汉生便劝她一起去晨练。“我们都是年近古稀的老人了,我的身体也不好,要是万一哪天动不得了,还怎么帮助你啊?你要多多锻炼身体啊!”舒汉生对曾秀云说。在舒汉生“苦口婆心”的劝说下,曾秀云接受了他的建议,每逢天气好,她就早早地出去散步。

  “他们对我很好,就像我的家人一样。这辈子能遇到他们,我真的觉得很幸运。”曾秀云表示,有这样的好邻居在,她过得很好,从来不觉得孤独。“如果有下辈子,我还想和他们做邻居,不过,希望那时候换我来照顾他们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