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初一新生入学先要调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30 生活报

  本报记者 丁宁

  从无忧无虑的小学升入崭新的初中,很多初一新生都感觉有些不适应。教育专家认为,在这个孩子角色需要转变的特殊转型期,家长和老师应多关心、关注孩子的变化,并鼓励孩子主动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调整好学习状态,逐渐适应中学校园生活。

  据哈市市级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第69中学初一十八班的班主任王亚云老师介绍,刚刚升入中学的初一新生有许许多多的心理不适应,比如军训,开始第一天觉得新鲜,从第三天开始有部分同学就坚持不住了,产生不参加的心理。在这个时候,家长不要顺从孩子的意愿。因为学校安排军训,一方面是锻炼孩子的毅力,另一方面可以规范孩子的行为举止。如果家长怕孩子累,给孩子请假,那么孩子不但得不到锻炼,而且也很难适应中学的生活及学习。

  王亚云老师说,在小学阶段,许多事情都是家长代替孩子做,比如打扫卫生、布置教室等,而中学都要求学生自己动手去做,这就要求家长在家里应该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逐渐适应中学校园生活。另外,在课堂上,小学生整天面对一位班主任教师授课,时间长了,孩子熟悉了一位老师的脾气秉性,养成了一套常规的生活学习习惯。而到了中学,每天要面对几科老师步入课堂讲课,可能孩子在听课习惯上会有些不适应。例如,有的孩子喜欢语文老师,有的喜欢另一位老师,长时间下来孩子就有可能出现偏科的现象,这时家长应该及时开导、引导,客观面对每一门学科。

  王老师介绍说,孩子每学期的开学第一周,班主任老师会指导孩子学习《中学生守则》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孩子们了解中学生的责任和义务,规范自己的行为。此外,初一新生尽早地了解同学和任课老师,建设良好的人际关系,对适应中学生活很有益处。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