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低工资、高补贴、滥福利公务员工资制度该改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30 生活报

  目前,收入分配差距正日益受到关注。如何改革和完善收入分配制度,缩小差距?日前,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就业与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杨燕绥接受了记者采访,并认为公务员工资制度该改革了。

  改革薪酬制度是当务之急

  当前,国家把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第一炮”放在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是有其历史原因的。杨燕绥正在与劳动社会保障部工资研究所进行一项“公共部门福利支出监测系统研究”的课题,对公务员分配制度有着比较深刻的理解。

  杨燕绥指出,公务员薪酬制度是国家收入分配制度的标杆,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我国公务员薪酬呈现出“低工资、高补贴、滥福利”特征,具有消极的“标杆”作用,因此改革公务员薪酬制度是当务之急。

  建立薪酬制度是重中之重

  杨燕绥认为,建立公务员薪酬制度,做到透明和合理,是顺利推进公务员薪酬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

  此外,建立公务员薪酬制度需要概念创新的同时,还应该停止现在的用“工资总额”取代薪酬概念的做法。

  同时,还需建立公务员当期收入目标和终生收入目标。可以为公务员制定较高的终生收入目标,用延期收入补足当期收入,使勤政廉政的公务员在退休时(包括患病等社会风险)得到比较丰厚的补偿。

  新闻链接:最富最穷家庭收入相差8倍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5年社会蓝皮书》中显示,2005年城市居民中最富有的10%家庭与最贫穷的10%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差距将超过8倍,有六成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达不到平均水平。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