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4名工人被开除说明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30 生活报

  苏乔

  8月30日的《南方都市报》有条看起来并不起眼的新闻:因不满工厂突然下调工资20%,深圳龙岗南约村查尔顿首饰厂研磨部的200多名员工集体停工。在协商无效后,8月24日工厂以无故旷工为由,一口气开除涉事的254人。

  请注意新闻中的这些细节:在与厂方的整个协商过程中,工人们没有得到工会的帮助,只能向居委会和劳动局寻求帮助,但劳动部门的介入也没能改变工人们的命运———他们的实际工资还是被降低了至少15%,无奈之下,他们只能再次停工,然后就是被集体开除,虽然他们的劳动合同都没有到期。劳动仲裁的最后结果是,工人们只得到了6、7月份的加班费,违约补偿金等要求均被驳回。

  这是一条包含了太多隐喻的新闻:在一个本应完整的权利维护链条上,工会、劳动部门都没能给工人们应有的救济,工人们能做的,只能是通过原始的“停工”来发泄自己的不满,努力争取自己的权利,但结果好像是注定的———他们集体被开除。

  面对这样的结果,那个碌碌无为的工会(也许该厂根本就没有工会)和劳动部门应该感到惭愧和失职。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