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装备“铁甲”不如纠正执法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7:30 生活报

  王艳明

  日前,上海浦东部分城管队员开始装备钢铁头盔、防刺背心、防割手套和反光背心,三年内所有城管队员将人手一套。(8月30日《东方早报》)

  对这样一套类似防暴警察的装备,也许无可厚非———毕竟,城管执法中的暴力事

件不断发生,不久前还有一位城管队员被刺死。

  诚然,作为少数,城管执法中委实有制定罚款指标、追求部门利益、恶意挤压低收入阶层生存空间的现象。但是,大多数的城管矛盾,还在于城管理念和执法理念的偏执。市容之美,到底是现代的富丽堂皇,还是包容之下的原生态和谐之美,根本上是个民生问题。选择前者,那么底层市民只能东躲西藏;偏于后者,才更符合目前的国情。乌鲁木齐市将小商小贩当成“宝”,并没有声音说它是个邋遢的城市。

  而在执法层面,也不能说所有暴力事件的发生,都是商贩的责任。更多的时候,处于弱势的商贩并不具有动辄动手的心理优势,而往往在于执法人员的简单、粗暴甚至“掠夺式”、“镇压式”执法。可能连城管队员都会相信,此时此地的简单治理后,彼时彼地还会发生。因为执法并非为了规范商贩经营而是为了规范城市,商贩和城管达不成利益下的观念对接。

  所以,“城管困境”的解决之道,重要的是纠正管理理念和执法理念的偏执,“铁甲装备”并不能根本解决执法矛盾。民众希望看到的是和谐的民生执法局面,惟其如此,才是民生法制的完美胜利。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