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量采棉工为何滞留火车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19: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刘诗平)近日,记者沿着丝绸之路采访时看到,在西安、兰州等火车站均不同程度地滞留了大批前往新疆采摘棉花的采棉工。采棉工为何会大批滞留火车站?

  新疆是我国最大的产棉区,今年棉花总产量预计比去年增加5.3%,达200万吨左右,采棉工需求增加。来自河南、四川、陕西、甘肃等地的农民工去新疆采摘棉花打工赚钱。

采棉时间集中,采棉工数量增多,他们大批集中出行,形成客流高峰。

  汽车运输距离遥远且相对票价不菲,民航票价对于采棉工更是过于昂贵,大量的运输主要依靠铁路。

  西安、兰州铁路局管内的铁路线,是进入新疆的必经之地。不仅陕西、甘肃是进新采棉大军的主要省份,而且华北、华中大量的采棉工中转云集于此。加上正值学生返校高峰、丝绸之路旅游热潮未退,更加剧了铁路的运输压力。

  就滞留旅客相对较多的西安火车站而言,湖南、湖北、河南、山东等省的采棉工云集西安站中转,致使西安局采棉工运输压力大增。目前,西安火车站每天发往新疆奎屯的1043次和库尔勒的1067次客车日均能力约2700人,其他西去通过西安车站的直通旅客列车均因超员无法载客,而实际每天采棉工运量需求在5000人左右,远远超过铁路运能。

  兰州铁路局遇到的问题类似。据甘肃省地方劳务部门提供的劳务输出计划,预计今年甘肃省境内通过铁路进新的采棉工达26万人,较2005年增7万人,出行时间主要集中在8月10日至9月13日,客流高峰日采棉工发送量达1.3万人。

  由于河南、四川等地中转采棉工及兰州局管内出行采棉工急剧增长,造成兰州车站多次产生客流积压现象。为此,兰州铁路局大量增开入新临客列车和采棉工专列,同时最大限度方便采棉工购票,才使兰州站、天水站等未出现更多采棉工滞留。

  “出现大批采棉工滞留火车站,主要是运力不足,同时铁路系统的统筹安排能力尚有一定空间。入新采棉工年年有,可以及早统筹安排。”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为快速、安全地将采棉大军运至新疆棉区,铁道部已计划9月份开行进疆临客列车73列,并对主要采棉工客流源头和中转车站进行监控,根据采棉工客流的需要,及时采取抽调车底、增开临客列车等措施扩大运力。

  随着暑运结束后客运高峰的逐渐回落,更多临客列车的增开,大批采棉工滞留火车站的现象可望较快得到解决。(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