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泉州第二趟出省旅客列车开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0:00 东南早报

  赣州列车昨晚抵泉,泉州列车今晨发赣

  早报讯(记者赵伟陈英杰文/图)昨晚8:02,赣州始发列车载着约400名乘客抵泉。这是泉州至赣州首发列车。

  伍三洪带着妻子和3岁的孩子一起冲下火车,他们要赶着去做工,“以前在龙岩做工

,现在朋友介绍到泉州做工,现在有了火车,从老家赣州过来挺舒服的,在泉州多做几年工,现在通了火车,以后过年过节也方便省钱。”

  举着泉州信息学院的牌子的是招生老师胡冲生,昨晚他接到了来自瑞金的几名新生。其中的曾俊文称,他们来自瑞金,一起结伴来读书,现在过来报到,这边也有老师接,“泉州给我的印象挺好的”。

  今晨7:01,泉州列车将首发赣州。这是泉州出省的第二列5218/5217次旅客列车,全程549公里,运行时间12小时,全程硬座票价38元,泉州地区停靠南安、安溪、湖头、感德、大深等站点。

  这是新增加的一趟出省列车,原来泉州至汉口列车照常运营。

  据有关方面统计,江西赣南地区及龙岩地区在泉经商、务工、就学的人数有40万,每年往返于江西方向的有50万人次左右,江西的赣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素有“千里赣江第一城”之称,是“世界钨都”。此线路更好地服务泉州地区往闽西、赣南方向的经贸往来、旅游互动、探亲互访、务工来泉。原来泉州到漳平货客混运的情况结束,旅客全部乘坐泉州—赣州旅客列车。

  述评

  “1”的突破——记泉州第二趟出省客运列车

  1998年泉州铁路开通货运,成为泉州铁路零的突破;

  2000年泉州开通至武夷山客运列车k398/7,成为泉州客运火车零的突破;

  2004年10月11日,k398/7列车从泉州至汉口,泉州列车线路首次出省(平时运营线路);

  2006年9月1日,5218/5217次泉州—赣州旅客列车正式运营,这是泉州第二趟出省列车。

  ……

  从货运到客运,泉州铁路用时2年;列车从省内到出省,用时4年;从单条线路至即将开通的第二条线路,用时2年———这是“1”的突破。

  其实,2002年至2004年三年春节期间,为了春运,泉州至武夷山列车均尝试临时延长至赣州、杭州和襄樊。泉州铁路方面其实一直在争取,为了更好更方便地送行旅客,道理简单得不能再简单,单单江西湖北一线在泉州务工人员就达几十万,泉州铁路线路的客源是不用愁的。正如泉州铁路公司一位人士称,我们是想上线,一条、两条甚至五条也想,也在争取,但每走一步都要符合整个铁路运营网,上面也要通盘考虑。虽然看起来只是增加一条线,但可以想像这“1”的突破是多么不容易。泉州铁路公司相关负责人的回答是“酝酿了一年多”,向各方面争取才申请到的。

  总之多了这条线,方便的是每一个旅客,我们希望以后会有“2”的突破、“3的突破”……更多的铁路列车线路连着泉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