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女博士不认爹娘,谁之不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0:16 红网

  8月29日,重庆一读者来信说,他有一位不孝顺的大学教师姐姐,而且是一位博士,自从姐姐考上大学,并以优异的成绩分配到名牌大学工作后,对待父母非常冷漠,当父母进城探望时,每顿竟只准双亲吃一碗饭,甚至双亲患上绝症后也不愿回家探望。(8月31日《重庆青年报》)

  笔者看到这则报道后,不禁又想起了今年5月26日《扬子晚报》报道的一则新闻,中

国医科大学镇江校区的一名大学生,因为担心衣着破旧的母亲被外人看到后笑话,竟将从河北农村来探望自己的母亲拦在校门口,对母亲带来的一篮粽子也让她原封不动地带回去。最后,这位母亲不得不含泪离去。

  “犬不择家贫、子不嫌母丑”,这是宋代留下来的古训,几百年来,这句饱含人文哲理的格言在我们中华民族的道德文化传承中,一直教化着我们要孝顺父母,爱戴父母。然而,像这两件事情的发生,却让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被无数代人坚守的道德理念,在某些人在面前已黯然失色了。他们如此冷漠无情的对待含辛茹苦把自己抚养成人的父母,这在常人眼里已属忤逆不孝,何况还是高等知识分子,这不能不让我们感到愤懑,感到沉重,更让我们感到心痛!他们在血浓于水的亲情面前表现出来的这般绝情寡义,不管其出乎什么原因,这都是不可原谅的。

  关心、孝顺父母本是每个子女的应尽的职责,是做人最基本的准则,如果连这一点也失去了,那还有何颜面立于世人面前呢?穷怎么了,农村怎么了?父母再穷,父母还不是照样让你吃饱穿暖,父母还不是照样把你当成“心头肉”来疼爱,“一把尿、一把屎”的把你拉扯大!难道你就没有想过,如果没有父母,你能有今天吗,你能顺利地读书、升学,接受高等教育吗?这其间,你花的每一分钱是父母的心血啊,你走的每一步都有父母的支持和无私的关爱!现在你成了一名高等知识分子,过上了好日子,就嫌父母贫穷寒酸了,就可以对父母冷漠无情了?鸦都有反哺之义,羊也有跪乳之恩,而作为高等知识分子的你,竟然连最起码的孝义也抛却了,不尊敬父母,不爱戴父母,无疑这是可耻的,也是可悲的,当然也是可怜的!

  当然,这些事情的发生,除了这些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偏离外,也要深刻反思我们的教育。我们早就提出素质教育也很多年了,可却竟然出现这种"高分无情"的现象,可见我们的教育肯定存在一些问题,这不能不让我们深思。学校应该不仅是传授科学文化知识的摇篮,更是启迪心智、教化人心的场所,如果培养出来的人才不认爹娘,这能叫人才吗?出现这样不认亲的悲剧,这不仅是爹娘的不幸,更是教育的不幸,社会的不幸,民族的不幸!

  看来,素质教育的改革已到刻不容缓的程度了,我们不能让素质教育再拘泥于形式主义的束缚了,必须让其深入人心,才能避免这种“高分无情”现象的出现。

稿源:红网 作者:张吟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