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收获,在金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0:37 大江网-江西日报

  “一年的访学时间结束了,我们带着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回到家乡,一定不辜负各界的期望,让‘西部之光’的火种在江西熠熠生辉。”9月1日,在省委组织部召开的“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总结暨动员会上,刚刚“求学”归来的南昌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胡军激动地说。

  按照“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我省作为惟一的非西部省份,2005年选派了第二批20名青年科技骨干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赴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家工程中心,中科院、中国社科院所属的研究所(中心)等进行研修。金秋时节,结束一年“求学”生活的访问学者们满载而归。

  江西理工大学的杨建永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深入严重缺氧的青藏高原试验现场,一蹲就是100多天,获得了宝贵的工程建设资料;高安市人民医院的丁国华一年来参加了上百次专业讲座、病例讨论,摘录自学笔记近10万字。

  “带着问题去研修、针对难点去钻研”,访问学者们还充分利用研修单位的科研力量解决本部门、本单位的技术难题。省水产技术推广站的戴银根专注于江西水产业的发展,申请到农业部948项目1项,可有效改善江西养殖品种结构,提高养殖效益;省水文局的万晓明经研修学习,提高了在实际工作中利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分析水资源状况的水平。

  在虚心求学的同时,访问学者们还积极为我省高校、科研机构牵线搭桥。江西师大的廖志勇成功邀请到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10多位留美回国的中青年杰出专家到我省开展学术交流,并使双方达成长期学术交流合作及联合培养人才的意向;江西农业大学的周秋白为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江西农业大学建立长期联系和协作,做了大量工作。

  “积极用所学专长服务社会,努力在‘科学发展、和谐创业’的伟大实践中贡献聪明才智,实现人生价值。”这是“西部之光”访问学者们共同的心声。

  本报记者朱雪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