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紧锣密鼓寻求对伊制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1:08 大江网-江西日报

  极力推动国际制裁

  布什政府对伊朗在最后期限到来时所持立场已有心理准备。8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盐湖城发表演讲时再次警告,如果伊朗不执行安理会决议,等待伊朗的必将是严重的后果。他重申,美国不会允许伊朗研制核武器。在“最后期限”到来前夕,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就对媒体表示,如果伊朗到31日仍拒绝执行安理会决议,美国将推动安理会通过新的决议对

其实施制裁。

  美欧步调难一致

  在遏制伊朗核技术发展方面,欧洲国家与美国的立场虽基本一致,但也存在差别。由于美伊交恶已久,美国认定伊朗发展核技术是为了制造与美国抗衡的核武器,要尽早予以制止。相比之下,欧盟希望利用与伊朗的核谈判,说服伊朗弃核,避免谈判破裂导致局面陷入不可收拾的地步。

  在这方面,法国的立场颇具代表性,它虽不满于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强硬立场,但仍希望在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的前提下尽快恢复有关谈判。意大利外长达莱马30日对媒体说,如果伊朗将核能用于和平目的,那么伊朗的核计划不仅合法,而且为与其他国家开展合作创造了条件。至于俄罗斯,它在伊朗有着战略和经济利益,其高级官员明确表达了反对制裁的态度。

  美伊较量更趋激烈

  伊朗领导人针对美国的立场,发誓“将用武力捍卫自己发展核技术的权利”,并警告不要对其实施制裁,否则将以石油作武器进行对抗,迫使国际市场油价大幅上涨。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伊朗在各个方面,特别是在核问题上长期与美国对抗,美国对伊朗的耐心正变得越来越少。但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作出进一步的决策,其原因是美尚未完成有效制裁伊朗的外交准备以及战略部署。

  在白宫看来,参与制裁伊朗的国家当然是越多越好,但美常驻联合国代表博尔顿8月28日宣称,“如何对待伊朗问题当然不会局限于安理会”。这意味着美国有可能绕过安理会寻求其他解决措施,达到“改变伊朗”的目的。

  分析人士认为,军事打击无疑是美国对伊朗的“终极措施”。布什多次宣称“伊朗核问题可以通过外交途径得到解决”,但无论是他本人,还是国务卿赖斯在谈到解决伊朗核问题时都不止一次地表示,“所有选项都摆在桌面上”。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比扎伊德也坦言,美军正在搜集和分析伊朗某些设施的信息,开发攻打加固设施的武器,制订可能发动打击的政策原则等。

  分析人士称,布什所说的伊朗核问题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的警告并非戏言。抛开美伊两国的深刻敌对不说,单是近年来伊朗壮大军事和经济实力,屡屡刺激美国神经、威胁美国中东战略的实施等做法,就将可能使美、伊之间的新一轮较量更加激烈。新华社记者赵毅(据新华社华盛顿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