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还用那只旧铅笔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00 现代快报

  早上6:40,住在富贵山的梅园中学初一爱心班新生诸晓燕已经背着书包离开了家。她要坐上三站公共汽车,再走10分钟才能到新学校。“第一天上学,可不能迟到啊”,诸晓燕盼望着车不要太挤。

  因为父母分开,晓燕从出生28天起便和外婆生活在一起,祖孙俩住在一间2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外婆靠微薄的退休工资和打工的一点收入抚养着晓燕。昨天早上,外婆除了帮

晓燕热了一锅稀饭,还特别为她煮了一只鸡蛋。

  7点钟,晓燕走进了校门。教室在二楼,初一(1)班,班里一共有46个学生,都跟晓燕一样,家庭经济条件不太好,这个班不用交一分钱,还有免费的校服和午饭提供。

  晓燕被安排在了第三排座位。新书包是红色的,她非常爱惜,放进桌肚时的动作特别轻柔。“这是姨婆给我买的。”在此之前,一只小书包陪伴晓燕度过了六年的小学时光。虽然书包换了,但晓燕用的还是小学时那只有些破旧的铅笔盒。

  开学典礼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晓燕始终挺直着腰杆,保持标准的坐姿。开学典礼结束后,晓燕翻开了课表,周五一天安排了八节课,上午是语文、两节英语和一节历史,下午有政治课、两节数学课和一节自习课。晓燕平常成绩不错,也特别能坐得住,可第一天上中学,还是有一点点不习惯。“觉得老师讲的挺容易懂,不过半天上下来真的有点累。”不过晓燕一直都坐得直直的,眼睛认真地看着老师,想多学点东西。

  中午,学校的午餐很丰盛,红烧鱼、红烧冬瓜、芹菜干丝,晓燕吃得饱饱的。下午5:15放学了,路上有点堵车,晓燕到家已经快6点了。晓燕说,真盼望快点长大,能早点工作,为外婆分忧,为了这个目标,自己也要加倍努力。

  快报记者 谢静娴 黄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