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省会长安区19部门联动清理"执行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02 燕赵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蔡艳荣、高利锋)为解决执行难问题,省会长安区将政法各部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职能部门及社会联动体系等19个部门协调联动,建立协助执行网络机制。据悉,这是该区继把“拒执罪”引入刑事调查、成立特别执行队伍后,又一创造性解决执行难的举措。

  记者在昨天长安区召开的协助执行网络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参加协助

执行网络的19个部门分别是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财政、教育、民政、工商、人劳社保、卫生、农办、国土资源、法制、规划、城管、环保、技术监督、拆迁办等以及各街、镇。

  按照建立协助执行网络机制的意见要求,该区将成立协助执行网络建设领导小组,严肃查处各种违法干预执行工作的行为,查处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有关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严厉打击暴力抗拒执行、非法处置法院查封、扣押、冻结财产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了解,目前该区11个乡镇办事处和35个大中型企业、驻区事业单位,商业、服务业已挂牌成立协助执行网络工作室,并选任270名协助执行联络员,负责协助人民法院执行工作人员收集、了解本辖区内被执行人的下落、财产、社会人际关系等线索,向法院反映当地民情、社情及群众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监督法院执行工作,反映在全市有重大影响案件的社会反响,以及涉法、涉诉动态及相关事宜。

  据长安区委常委、政法书记袁捷才介绍,该制度经过四个月的试行,联络员向长安区法院提供线索和建议120多条,协助执行各类案件158件。省高院执行局副局长吕建国告诉记者,长安区这种将社会力量与法院执行制度有机结合的做法,在我省尚属首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