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妇救楷模韩朝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2:03 燕赵都市报

  韩朝新,1919年生,清苑县人。15岁考入保定第二女子师范学校。在校期间,积极参加进步社团的活动,思想进步很快。“七七”事变后,她怀着救国救民的思想寻找党组织。1937年9月,参加博野妇救会,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春,任深泽县妇救会主任。5月,又任冀中区妇救会执委兼分区特派员。她组织妇女培训学习,使各区县乡都建立起妇救会,为抗战培养了大批妇女干部。同时,各级妇救会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抗战、站岗放哨、查路条、送情报、破路除奸,在抗日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1939年冬,冀中区第二次妇女代表大会召开。年仅19岁的韩朝新当选为冀中区妇救会副主任,担负起5个分区、30多个县数百万妇女组织领导工作。1940年冬,担任冀中区妇救会主任兼区党委妇女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在她的领导和宣传动员下,冀中区妇救会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冀中区多次掀起参军参战热潮,大批热血青年奔赴抗日前线。她还发动广大群众坚壁清野,使前来“扫荡”的日军得不到一粒粮食。还组织起广大妇女热情支前,参政议政,使冀中区80%的女选民参加选举,有一定数量的妇女当选为村、区、县代表和村长、区长、县参议员、正副议长,使妇女真正当家作主,顶起了半边天。

  1941年春,韩朝新与冀中区党委宣传部部长周小舟结婚。他们互敬互爱,互帮互助,工作更加出色。同年9月,由于怀有身孕,她被组织安排到完县(今顺平)贾西庄冀中区后勤部工作。当时,日军“扫荡”十分频繁且残酷。她历尽艰险到达后勤部不久的一天拂晓,日军前来“扫荡”。在组织大家转移时,由于行动不便和呕吐不止,她坚持让大家带上文件先撤走,自己则落在后边,不幸被前来追赶的日军杀害,年仅22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