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5天可能大面积拉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27 今日早报

  近5天可能大面积拉电

  天然气管道检修影响半山电厂发电

  拉电区域主要集中在中河路高架以东、解放路和航海路以北、石祥路以南和下沙、余杭临平镇及周边地区

  □通讯员 张伟华 实习生 应胜娟

  本报记者 金振东

  早报讯 当杭城用电刚刚有希望摆脱高温重压的时候,昨天传来一个坏消息:因西气东输管道检修,从昨天开始到9月6日,将对杭州半山电厂燃气发电机组停止供气。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天,500千伏乔司变电所对外供电将受极大影响,中河路高架以东、解放路和航海路以北、石祥路以南和下沙、余杭临平镇及周边地区将不可避免地出现大面积拉电。昨天,杭州市经委、电力部门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

  管道余气只能挺两天

  面对这突发事件,省电力公司和杭州市电力局已会同半山电厂,积极向中国石油“求援”,争取在检修期间能利用管道中的余气发电。经协商,昨天和今天,中国石油将通过管道余气对半山燃机供气,使半山电厂维持每天12小时50万千瓦的发电出力。

  9月3日到6日,由于管压情况无法确定,很难保证半山燃机发电出力。如在这4天中杭城持续高温,乔司变电所供区的最大负荷将达到164万千瓦,导致整个变电所出现最大70万千瓦左右的负荷缺口。就算气温在33℃以下,变电所仍将出现最大50万千瓦左右的负荷缺口。

  500千伏乔司变是杭州电网电压等级最高的四大变电站之一,供区范围相当大,主要集中在市区中河路高架以东、解放路和航海路以北、石祥路以南和下沙、余杭临平镇及周边地区。一旦出现电源供应紧张、负荷缺口加大等问题,上述地区将极有可能出现大面积拉电,对区域居民和企事业单位用电造成巨大影响。

  采取技术手段降低缺口

  目前,杭州市电力局正在采取一切可能的技术手段,对乔司变供区的电网运行方式进行调整。

  首先通过增加1条220千伏线路将乔司变供区电网和嘉兴电网连通,把乔司变的最大供电能力从95万千瓦提高到105万千瓦;其次把为钱江新城和解放路以南区域供电的220千伏景芳变调整到500千伏富阳变供区,减小乔司变的供电范围。以上两条措施,可以降低35万千瓦左右的负荷缺口。

  不过在9月3日到6日,乔司变供区仍将有15到35万千瓦的负荷缺口;而且,这些缺口只能在乔司变供区就地消化,无法通过向省里争取更多的用电指标和全杭州电网均衡限电等措施来解决。

  当前正值用电高峰,电网负荷频频创出新高,这一突发事件无疑是雪上加霜,因此这4天将是杭州电网今年以来供电形势最为紧张的一段时间。

  区域拉电不可避免

  为尽可能降低用电缺口,杭州市电力局将采取一系列应急措施,包括要求乔司变电所供区范围的用户严格按核定的指标控制用电,做到守指标、不超用。按照35万千瓦的缺口,要求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限制15万千瓦负荷,余杭区限制8万千瓦负荷,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各限2万千瓦负荷。

  一旦出现用电负荷超电网供电能力时,将按照《超电网供电能力拉电序位表》,对乔司变供区实施拉限电。在紧急情况下,将按《紧急事故拉电序位表》,对乔司变供区实施紧急事故拉电。因此今天起至9月6日,杭城将极有可能出现区域性拉电,敬请居民谅解。(02103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