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目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27 钱江晚报

  询问室目击:

  询问笔录不轻松

  汗水从询问民警的脸上冒出来,对面的角色扮演者则相对轻松。记笔录的刑警则个个头也不抬。

  记者走进了其中一间询问室,刑警正在询问“死者的同学”: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放假期间有没有人长住寝室里?”

  “不清楚。”

  “学校里有没有装监控设备?”

  “这个门卫知道。”

  ……

  旁边一间询问室,询问却是另一个思路和进度。

  “你进入寝室以后,动过什么东西吗?”

  “应该没有动过什么。”

  “你和被害人是否熟悉?他社会关系怎么样?成绩如何?”

  “他对人比较热情,成绩一般。”

  ……

  “问什么?怎么问?何时问?这都直接关系破案成败,也是我们评分的标准之一。”杭州市刑侦支队的考场巡视员向记者解释。记者发现,刑警每问一个问题,角色扮演者都会一一记录在案。

  空气闷热异常。11点了,每一个询问室里几乎都有了三大叠询问笔录。询问室是惟一允许抽烟的地方,一位刑警刚点着了烟,一听“出租车”三个字,一下扔掉了烟头。“哪里上的出租车?”他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

  一楼大厅里,各个分局的“非比武人员”来回踱步,不时抬眼看看楼上。“过了多长时间了?还有多少时间?”这些老刑警,个个都知道,4个小时内仔细勘查现场、不放过蛛丝马迹并不容易。

  寝室现场目击:

  手套成了“水套”

  发现死者的寝室里,这里的刑警个个打扮如同医生。现场勘查帽、现场勘查手套和口罩是人人必备的装备。“我要换一双手套。”记者身边一位刑警脱下手套,里面居然清晰可见不少汗水残留。帽子把头罩得严严实实,额头的汗水不时要用小毛巾擦去。光有鞋套还不算,刑警进出现场,必须踏着搭建好的踏板,简直如同过独木桥。

  现场寝室里,各种各样的仪器摆放着。“死者”躺在寝室地上,刑警从各个角度拍照取证。寝室门口,拉起了长长的警戒线。

  刑警不放过现场任何一样东西。“这里发现一个烟头。”一位刑警用镊子小心翼翼地夹起了“新发现”,外面的同伴忙拿来一个干净的纸袋接过烟头。里面呢,另一名刑警则几乎贴着地面,仔细研究一个鞋印。

  “取证怎么取?这个都是有操作规范的,要评分的。”考场巡视员说。

  所有人在现场都不准用手机。虽然每个队的“三套间”相隔不远,为节省时间,刑警们都用了上了对讲机,到最后半个小时,居然有好几个对讲机都没电了。

  “找到凶嫌只是我们评分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标准是如何判断他是凶嫌,有什么证据来证明。往往证据找错一点点,那就可能产生冤假错案。”考场巡视员表示如果证据不足,就算找对了凶嫌,评分也要大打折扣。巡视员不时进出各个询问室。有几个,会心地笑一笑;有几个,则微微地皱了皱眉头。“这组动作挺快……那个尸体解剖还没开始呢……”

  4个小时过去了,15支队伍又拎着大包小包出来了,接下去,还有案头工作在等着他们。次日上午,结案报告就要上交了。刑警们的眉头还一个个都锁着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