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内贾德再次放言不弃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27 钱江晚报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9月1日重申,伊朗不会放弃和平开发核能的合法权利。这是联合国安理会有关伊朗核问题的第1696号决议所设的最后期限过后伊朗总统首次表态。

  伊朗的决心不可能改变

  据伊朗国家电视台报道,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在西北部城市马库参加群众集会时

表示,和平开发核能是伊朗的合法权利。伊朗人民将充分利用相关的核技术,而且绝对不会放弃这种不可剥夺的权利。

  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一些国家试图利用各种借口来阻止伊朗获得和平利用核能的技术,但是这些国家应该知道,无论是利用负面宣传、制造压力或是发动心理战,都不可能迫使伊朗改变坚持合法权利的决心。

  联合国安理会第1696号决议规定8月31日为伊朗暂停所有铀浓缩相关活动最后期限。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当天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报告,确认伊朗未能按照安理会要求在规定的最后期限前中止其铀浓缩活动。

  美紧锣密鼓寻求制裁

  布什政府对伊朗在最后期限到来时所持立场已有心理准备。8月31日,美国总统布什在盐湖城发表演讲时再次警告,如果伊朗不执行安理会决议,等待伊朗的必将是严重的后果。他重申,美国不会允许伊朗研制核武器。

  布什表示,世界必须面对伊朗“激进政权”构成的“严重威胁”。但同时他又表示,美国将继续与其他国家一起来寻求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问题。美方将于下周再次与英、法、俄、中、德等五国代表会晤,讨论在伊朗不执行安理会决议情况下对其实施制裁的问题。但是,六国会议能否达到美国预期的目标,还是一个问号。

  俄认为制裁不是最佳途径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日表示,制裁并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佳途径。他认为联合国安理会不会在短时间内就制裁伊朗达成共识。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拉夫罗夫当天在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说,制裁只能将伊朗核问题推进“死胡同”。他强调,虽然一些国家的政策导致了不满情绪,但各国仍应该寻求通过谈判来解决问题,而不是“孤立和制裁”。

  欧盟下周和伊朗“面对面”

  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芬兰外长图奥米奥亚1日表示,现在还不是就铀浓缩计划对伊朗实行制裁的时候,欧盟主张继续同伊朗进行严肃对话,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他强调,对欧盟来说,外交途径仍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第一选择。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事务的高级代表索拉纳办公室8月31日说,索拉纳已与伊朗核问题首席谈判代表拉里贾尼通了电话,双方同意进行会晤。有报道称两人将于下周在德国首都柏林进行“面对面”磋商。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向该机构理事国和联合国安理会提交的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最新报告显示了恢复谈判的紧迫性。

  阿塞菲指出,该报告显示伊朗愿意继续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与谈判。阿塞菲重申,伊朗在核领域的活动完全是公开、透明与和平的,通过谈判完全可以解决有关分歧,使伊朗核问题得到各方都能接受的公正解决。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