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什拒与内贾德电视辩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57 环球时报

  伊朗总统内贾德29日表示要和美国总统布什进行电视辩论,这一让世界咋舌的要求立即遭到美国的拒绝。

  美国称其在“转移视线”

  内贾德表示,这场辩论将使世界了解, 和美国用武力征服世界不同, 伊朗有能力

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对于内贾德的提议,白宫立即做出了反应。白宫副发言人佩里诺说,“关于举行辩论的言论只是伊朗企图转移视线的做法。目前整个国际社会, 不仅仅是美国, 都对伊朗寻求制造核武器的能力和支持恐怖主义的行为深感忧虑。伊朗也许应该先在其国内开放自由言论和辩论, 而不是镇压异己。” 佩里诺还补充说,“如果伊朗能够对关于伊核问题的六国方案作出积极回应,美国将愿意与伊朗举行谈判。” 美国国务院代理发言人29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称,内贾德的言论再次表明伊朗对国际社会有关建议的蔑视和否定。他表示,伊朗未能抓住美国等国家提供的机会是非常不幸的事情。

  这不是内贾德第一次向布什叫板。今年5月,内贾德在给布什的信中就有过类似建议,并指出全世界正弥漫着日益严重的对美国政府的憎恨。

  什么让内贾德敢跟西方叫板

  对于内贾德的这个大胆提议,30日的西方媒体做了大量解读。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的专家认为,是反恐战争让伊朗在中东地区的影响迅速扩大,所以伊朗现在才有胆量一直坚持按自己的规则出牌,完全不顾美国的威胁。对于内贾德的用意,分析人士认为,一是要占领道义高地,并让美国成为拒绝对话的一方;二是内贾德在讲话中处处把美英拉到一块,称美英享有的“特权”是全世界所有问题的根本原因,是想在英美和法德之间打上一个楔子;三是重申伊朗拒绝放弃其浓缩铀计划的决心。

  联合国决议要求伊朗在8月31日停止铀浓缩活动,否则可能采取制裁行动。目前毫无迹象表明伊朗将中止铀浓缩。据《华盛顿邮报》30日报道,一直在对伊朗核项目活动进行监控的美国和欧洲国家官员29日称,伊朗核专家已开始对新一批铀进行浓缩工作。

  虽然美国和伊朗闹得不可开交,美国28日还是决定向伊朗前总统哈塔米发放下个月入境的签证。届时,哈塔米将在华盛顿发表演说,并成为1979年以来访问美国的最高伊朗官员,不过美国官员不打算和他会面。

  伊朗媒体没把辩论当回事

  对于内贾德邀请布什电视辩论一事,伊朗媒体反倒显得冷静许多。30日的伊朗各报都在头版刊登了内贾德的讲话,但除了内贾德要与布什电视辩论的内容外,也有许多其他内容登出,如控制通货膨胀等。伊朗媒体认为,内贾德毕竟年轻气盛,讲话比较随意,想到就说,这就是他的风格。他不像其他国家领导人那样讲话谨慎,有时有些乱放炮,常语出惊人。此次讲话不过是个噱头,表示不怕美国的意思,所以并未特别重视。

  如果真的有辩论

  布什断然拒绝和内贾德辩论自然有充分的理由。但内贾德的提议还是让不少人浮想联翩,可以试想一下,如果布什和内贾德真的站在辩论席上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

  美国总统一向以风度翩翩、善于雄辩著称,但布什恐怕是个例外。他的临场反应和口才从未给他加过分。布什自己对此也直言不讳,他曾自嘲说,因为他自觉口才笨拙,讲话经常出错,文笔也一般,可能无法像克林顿那样靠四处演讲或者写自传赚钱,所以退休后想去当演员。布什的口误曾被集结成书,还被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取笑说,就布什这样的口才估计在与一个古巴初中生辩论时都只能甘拜下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也曾在2003年向布什发出挑战,希望与布什就伊拉克问题进行一场公开辩论,也被美国拒绝。

  内贾德则是个善于言辞,思维敏捷,口才一流的人。他演讲起来,一讲就是几个小时,甚至一天。而且经常语出惊人,在有些问题上有独到见解。有些媒体称,他是一个聪明人。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一旦辩论起来,内贾德就能占上风,毕竟辩论不单单是口才问题。▲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磊 本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刘守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