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近亲繁殖危及中国高校(感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57 环球时报

  国内大学师资近亲繁殖的程度,比美国大学高5倍,大学知名度越高,情况越严重。最近,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兵教授公布了这项调查结果。

  上世纪80年代初,国内就讨论过大学师资近亲繁殖的问题,那时我曾访问过几所美国的大学,写的第一篇文章就是介绍他们规避近亲繁殖的用人机制。想不到20多年过去,国内大学这方面的缺陷还是没有根本改观!这不能不令人感叹,中国文化中“道不同,不相为

谋”的理念是多么根深蒂固!

  高校师资的近亲繁殖,是指学校喜欢让本校毕业生留校当老师,或者说,是教授们喜欢让自己的得意门生留校当老师,以传承自己的学术造诣。在国内院校中,这种情况相当普遍,而在顾教授调查的六所美国著名院校中,却几乎没有人在取得最高学位后直接留校工作。

  国内不少高校在学术创新和科研方面长期出不了重大成果,近亲繁殖是个重要原因。众所周知,学术研究总要有破有立,科技创新讲求标新立异,最优秀的人才只能出在竞争最激烈的地方。然而,在近亲繁殖的环境中,师道尊严,学生没有超越老师的勇气,搞研究没有百家争鸣的氛围。由于缺乏不同观点的碰撞,不同知识的互补,所以就很难擦出创意的火花。

  这又让我想到生物学上的纯种优势与杂交优势之说。几年前,我曾访问过澳大利亚的牧场,采访他们培育美利奴良种羊的技术。据介绍,一些老字号的良种场保持着纯种优势的培育路子,但越来越多的牧场已改采杂交优势的选育方法。纯种羊优点突出,但环境适应性差,而且因为基因缺陷相同,遇上传染病,常常是一倒一大片。杂交良种羊在产肉或产毛率上可能略逊一筹,但适应性和抗病能力强,因而经济效益好,牧民更爱养。

  古话说:“桔生淮南则为桔,桔生淮北则为枳”。生长条件的变化会改变物种的性状。因此,纯种越来越纯的可能性很小,而越来越不纯的可能性则极高。要长期保持纯种优势总是越来越难。杂交优势却不然。通过不断地取长补短,优中选优,品种获得改良的机会几乎是无止境的。记得10余年前,我在美国曾遇见一名中国学者,他在麻省理工学院获得电脑硕士后,又到哈佛大学攻读医学博士。以我当时的认知水平,觉得此事颇有点不可思议:电脑专业和医学风马牛不相及,哈佛大学何以接收一个理科生来攻读医学博士?今天,人们享受着种种高科技医疗仪器和诊疗手段的服务,对于电脑技术和医疗技术可以熔于一炉已经视为当然。试想,如果不是当初有那样一批思想超前的“博导”和学生,目前世界人口平均寿命的水平是不是还要打个折扣?

  流派、专业、学科等诸种分类都是主观的界定,而客观世界的发展并不遵循这些界定。因此,只有实现跨流派、跨专业、乃至跨学科的相互渗透和取长补短,人类才能更全面更深入地认识自然现象和社会现象,知识创新也才有更多的机会取得突破。学术研究和科学创新是如此,选人用人和领导班子的搭配又何尝不是如此?

  顾海兵教授的调查想说明的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简单道理:用人要避免近亲繁殖,创新才会有更多机会。▲

  (作者是光明日报原驻华盛顿首席记者。)

  (本版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欢迎读者参与讨论,电子信箱:taolun@peopledaily.com.cn)

薛福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