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鳄鱼之都吃鳄鱼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3:57 环球时报

  

在鳄鱼之都吃鳄鱼肉
当地人在制作鳄鱼工艺品。
在鳄鱼之都吃鳄鱼肉
当地的鳄鱼木雕说起巴布亚新几内亚的鳄鱼,那可是不一般:全世界现存4大类23种鳄鱼,巴布亚岛竟有19种之多,是全球拥有鳄鱼品种最多的国家,因此被称为“鳄鱼之都”。

  咸水鳄和淡水鳄都有

  巴布亚新几内亚是个岛国,岛的西南部是一望无际的沼泽。这种多水多泥潭的地形令人类望而却步,却是皮糙肉厚的鳄鱼安居乐业的天堂。由于沼泽分布在河流和海滩之间,这里既有咸水鳄鱼,也有淡水鳄鱼。

  鳄鱼出没的地段水网密布,独木舟是主要交通工具。如果碰上鳄鱼怎么办?当地人会告诉您很多小窍门,比如勤点火,见到漂浮的枯树枝绕着走(那很可能就是一只窄吻鳄),还有,如果不小心被鳄鱼咬住,千万不要慌,要用大拇指狠狠掐鳄鱼的眼睛,随便哪只都行,它是这个全身甲胄的大家伙唯一的命门。

  面目狰狞的鳄鱼还为该国立过大功:1942年,入侵该国北面的日本军队企图攻占岛国最南端的首府莫尔兹比港,并异想天开地在地图上找到一条穿越西南沼泽的捷径,结果闯入鳄鱼家园的侵略者们遭到鳄鱼的无情围攻,死伤惨重,被守军轻而易举地击败了。

  鳄鱼皮带一条100美元

  鳄鱼也成了该国的衣食父母。有资料显示,该国现有300多个鳄鱼养殖场,每年出口鳄鱼皮3万张,换汇1000多万美元。

  莱城是巴布亚新几内亚莫洛比省省会,是当地发展大规模养殖业的地方。来到这里,只有参观了鳄鱼养殖场才算不虚此行。该场2005年鳄鱼皮出口收入达280万美元,主要出口到欧洲和日本市场。我们参观该场时,其首席执行官斯托布先生介绍说,他们刚刚投资了250万美元以改进鳄鱼养殖方法和技术,提高鳄鱼皮的质量。目前,该场产出的鳄鱼皮75%—80%为一等品。一等品主要用来制作女士提包,次等品则用来制作鞋类和皮带等产品。

  走出养殖场,来到场外的一个小商店,里面摆满了鳄鱼皮包、皮带等商品。店主说,鳄鱼皮背部与腹部的皮革价值差别较大,所以往往把背部与腹部从体侧分割开来,根据不同要求做一些特殊处理。不同部位的皮用途也不一样,分别制作高、中、低档各类产品。我看上了这里的鳄鱼皮带,店主说,棕色的,是鳄鱼背上的皮做的,1条卖300基那(巴新货币单位,1美元约合3基那);还有黑色的,是鳄鱼腹部的皮做的,1条卖400基那。我觉得还是棕色的好看,突出的鳞片更显出野性美。同事说这里的价格比非洲和泰国贵多了,但质量也好很多。

  鳄鱼肉口味很像鸡肉

  由于鳄鱼的数量实在太多,弄到鳄鱼肉要比弄到猪肉容易得多,因此鳄鱼肉是当地最普遍的食品之一。普通人家喜欢把鳄鱼肉切成长条,用盐腌了,晒干或风干,需要时就割下一条烤着吃甚至生吃。很多餐馆也有鳄鱼肉这道菜。记者走进莱城的一家饭店,里面装饰着各种鳄鱼模型,一看菜单,主菜都是鳄鱼肉,有烤的,有炸的,有煎的,花样还真多。我要了一份烤肉,味道类似于鸡肉,非常可口。

  鳄鱼造型也颇受当地人喜欢。在“鳄鱼之城”安戈拉姆,还建起了一座“鳄鱼宾馆”,里面的酒吧、餐桌都用鳄鱼的造型,甚至每个房间的钥匙都衔在一只木雕鳄鱼的血盆大口里。巴布亚新几内亚“鳄鱼之都”的名声越来越响,连外国电话公司专打该国的IP电话卡,也被响亮地命名为“鳄鱼卡”了。▲

本报特约记者 文心 白文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