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爹和娘 开学这天睡操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4:2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昨日,是我市某重点高校开学迎接新生的第一天,3000多名大一新生中有将近2/3在昨日报名,伴随着大部分首次离家求学的学子而来的,是养育他们的父母和关心他们的亲友。由于大一新生在学校处于郊外的一个学院就读,因为地理条件等原因,很多家长都没有找到住处,只能睡到操场上。

  现象:报名当晚 家长露宿操场

  镜头一:

  地点:第二阅览室 时间:21:46

  在学校阅览室,十几个男女家长每人睡在3平方米大的桌子上,他们中有来晚的找不到住处,用一个麻袋往桌上一放倒头就睡的;有嫌住旅馆太贵在学校将就过一夜的。

  在靠近门口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从江苏送儿子来上学的家长,她告诉记者,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过来。她姓丁,今年还有一个儿子也考上了大学。“我没有去找房子,我知道很贵,住不起!”她睡的桌子上只有从老家带来的一床毛巾被。学校介绍她到阅览室后,她还觉得挺好的。

  镜头二:

  地点:学校足球场 时间:22:35

  足球场上零零星星地睡着七八个家长。他们有的铺了张凉席,有的在头上垫了个行李包,他们大多是因为与学院联络时出现误差,没有找到旅店或是不知道可以在阅览室休息。

  两位来自湖北的家长用几张报纸铺在地上,打算在草坪上过一夜。因为他们的女儿考上了同一所大学,所以结伴过来。当中的一个不小心崴到了脚,处理完女儿的事情已经很晚了,再也走不动的他们打算就在操场上将就一夜。

  学校:我们为接待家长做了充分准备

  记者采访了该校学工部工作人员,据他介绍,学校对到来的家长,做了充分的准备,请了专门的服务公司接待家长,安排他们的住宿,免费接送他们到学校。“实在太晚了,没有地方住宿,我们还开放了学校的阅览室给家长休息,里面有电风扇、饮水机等。”他说。该服务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已联系了40个旅社、37个宾馆接待前来的家长。学校周围的旅馆已被订完。

  思考:谁来“照顾”这些流浪家长?

  关于清华大学家长露宿操场的事,教育专家纪大海曾经猛烈抨击,是中国的家长太过关心自己的孩子,才让很多人到了大学生活仍然不能自理。

  姑且不论这些家长露宿操场的原因——学校已经尽力安排了家长住宿,奈何偏僻的环境没有办法解决所有人的住宿问题,我们也无须指责学校,毕竟作为一所学校,没有能力一下子接待那么多的家长。然而我们应该深思的是,中国的大学生们,当你们住进温暖的宿舍的时候,想过自己的父母没有?

  大学生们,请到操场看看,有没有你的父母……

  记者昨晚离开的时候,下起了雷雨,记者通知了学校工作人员请他们将露宿在操场上的家长接到学校安排的住宿点休息。

  记者 张峥 实习生 帅萍萍 摄影 韩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