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号群众不好办第二代身份证 警方答疑"出错"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4:56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讯(记者何健华 通讯员卢大权)8月31日是广西处理各地身份证重号重记录纠错的最后一天。南宁市坛洛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急群众之所急,上下协调,驱车几十公里将两名身份证重号的群众送到派出所办好了“二代证”手续。

  当天上午11时许,南宁市坛洛派出所的民警潘政东值班结束后,驱车来到南宁市西乡塘公安分局户政科,民警小马对小潘说:“你们所辖区内有两个人的身份证号码和其

他城市居民的身份证号是重复的,今天是最后一天纠错,要尽快帮他们办理了。”原来,小潘就是为此而来的。小马所说的这两个居民的户口都在坛洛派出所,其中一个在南宁市坛洛镇政府工作,正准备买房子;另一名是南宁市东方外国语学校的老师,正在申请评职称。如果他们的身份证号码的事不及时解决,以后将会出现很多麻烦。

  小潘当即与重号两人所在单位的户管员联系,获取了他们的电话号码。在得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与自己原籍所在地城市(一人是桂林,一人是柳州)其他居民的身份证号码重号时,他们都很惊讶。小潘认真地向他们解释了出现重号的原因,并与桂林、柳州两地的公安机关联系。刚开始,重号的4位群众谁也不愿意改动自己的身份证号码。经过再三协调和解释,桂林与柳州所在地的两位居民愿意将自己的身份证号码改成其他号码。小潘顾不上吃午饭,驱车数十公里将重号的两名群众送到坛洛派出所照相,受理“二代证”。至此,两人身份证重号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新闻链接:

  身份证纠错四原则

  “我的身份证号码怎么会和别人的重号呢?以前我一直都在用这个号码啊”!有市民得知自己的身份证号码与其他人的身份证号码重号时,提出了这样的疑问。昨日,记者就市民的疑问进行了采访。

  为什么会出现身份证号码重号和重记录呢?据南宁市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地派出所以前办理居民身份证时,多用手工操作,因此出现一些不可避免的失误,再加上以前派出所的电脑没有联网,信息没有共享,身份证号码重号在所难免。

  同姓名、同证号为重记录,指在一个派出所登记有户籍记录等个人信息,后又迁出到另一个派出所,当中没有注销原来派出所储存的资料,即两个派出所都有本人的个人资料记录。

  同证号,不同姓名为重号,指不同的人,但身份证号码一样。

  纠错原则有4点:一、保留原始登记人的编码(即先办理的就优先保留编码),为需修改的人员编上新的顺序码,回填公民身份证编码表。二、保留迁出人的编码,如一个派出所迁出居民编码与一个迁入派出所的居民编码重号,保留迁出人的。三、保留先制作“二代证”人的编码,如张三已办理了“二代证”,而李四还没有办理“二代证”,保留张三的编码。四、保留社会活动最多的人的编码,比如黄某办理了护照、养老保险等证照手续,而李某只是一般人员,没有办理繁杂的各种手续及证照,则保留黄某的编码,改动李某的编码。在帮居民们办理身份证纠错过程中,以上4点原则可灵活交叉运用。编辑:王香菊作者:何健华 卢大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