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扎实推进企业节能降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杭州9月1日电 记者鲍洪俊报道:面对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降低11.1%的成绩,浙江省继续加大调控力度,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7月,省统计局、省经贸委等部门首次公布11个市的万元GDP能耗、工业增加值能耗情况。8月,浙江将万元GDP土地增量、化学耗氧量、污染物排放量等涉及经济发展成本的指标,纳入当下正在进行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指标体系。

  作为1/3消费电量、95%的煤炭需要外购的资源小省,浙江自觉落实科学发展观,把转变增长方式细化落实到推进节能降耗、优化产业结构的具体行动中。在努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同时,浙江大力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全省水泥、纺织、化工、金属压延加工等行业,广泛应用节能效果显著的变频技术,节电20%以上。水泥行业推进全行业装备改造,新型干法水泥生产能力已达90%。

  为推动企业成为节能降耗的主体,各级政府正在将“十一五”期间能耗下降目标的任务层层落实到各企业。省政府专门出台通知,将年耗能量5000吨标煤以上的1321家企业,列入重点监察范围。省经贸委将对这些企业逐年进行能耗监察审计。其中,年耗能量高于18万吨标煤的近20家耗能大户,成为政府重点监督对象。

  节能技改成为浙江推进资源节约型经济增长的一大特色。省财政拨出5000万元专项资金,开发推广节能技术。三狮集团利用其开发的新型干法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不增加煤等补充燃烧,直接进行发电,每年可节约标煤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96万吨。目前,全省已有15条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配套的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并网发电。

  一批走节约型发展道路的企业脱颖而出。杭钢集团公司致力技术创新,大胆探索使用高炉炉顶压差发电多项节能技术。炼钢用的焦炭,原来用水冷却,产生废气废水,如今采用“干熄焦”技术,抽走热量再利用,既变废为宝,又节约用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