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第一天 爹娘送子露宿操场令人伤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5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开学第一天爹娘送子露宿操场令人伤感

  学生家长睡在操场上 本报记者 韩杰 摄

  开学啦!开学啦!昨日是中小学开学的日子,为了让学生感受到新学年新的氛围,开学第一天,各个学校可谓煞费苦心:既有请来民警上“警训课”,教学生反抢劫的技巧;

又有给学生发健身卡、布置体育作业以增强学生的锻炼意识。另一个典型场面却是:为送新生报到,家长们因为各种原因只能露宿操场。

  新学年的第一天,让人耳目一新,也让人感慨良多。

  开学日·送子

  爹和娘开学这天睡操场

  某高校开学当天 家长露宿操场令人伤感

  昨日,是我市某重点高校开学迎接新生的第一天,3000多名大一新生中有将近2/3在昨日报名,伴随着大部分首次离家求学的学子而来的,是养育他们的父母和关心他们的亲友。由于大一新生在学校处于郊外的一个学院就读,因为地理条件等原因,很多家长都没有找到住处,只能睡到操场上。

  现象:报名当晚家长露宿操场

  镜头一:

  地点:第二阅览室 时间:21:46

  在学校阅览室,十几个男女家长每人睡在3平方米大的桌子上,他们中有来晚的找不到住处,用一个麻袋往桌上一放倒头就睡的;有嫌住旅馆太贵在学校将就过一夜的。

  在靠近门口的地方,我们看到了从江苏送儿子来上学的家长,她告诉记者,坐了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过来。她姓丁,今年还有一个儿子也考上了大学。“我没有去找房子,我知道很贵,住不起!”她睡的桌子上只有从老家带来的一床毛巾被。学校介绍她到阅览室后,她还觉得挺好的。

  镜头二:

  地点:学校足球场 时间:22:35

  足球场上零零星星地睡着七八个家长。他们有的铺了张凉席,有的在头上垫了个行李包,他们大多是因为与学院联络时出现误差,没有找到旅店或是不知道可以在阅览室休息。

  两位来自湖北的家长用几张报纸铺在地上,打算在草坪上过一夜。因为他们的女儿考上了同一所大学,所以结伴过来。当中的一个不小心崴到了脚,处理完女儿的事情已经很晚了,再也走不动的他们打算就在操场上将就一夜。

  学校:我们为接待家长做了充分准备

  记者采访了该校学工部工作人员,据他介绍,学校对到来的家长,做了充分的准备,请了专门的服务公司接待家长,安排他们的住宿,免费接送他们到学校。“实在太晚了,没有地方住宿,我们还开放了学校的阅览室给家长休息,里面有电风扇、饮水机等。”他说。该服务公司工作人员称,他们已联系了40个旅社、37个宾馆接待前来的家长。学校周围的旅馆已被订完。

  思考:谁来“照顾”这些流浪家长?

  关于清华大学家长露宿操场的事,教育专家纪大海曾经猛烈抨击,是中国的家长太过关心自己的孩子,才让很多人到了大学生活仍然不能自理。

  姑且不论这些家长露宿操场的原因——学校已经尽力安排了家长住宿,奈何偏僻的环境没有办法解决所有人的住宿问题,我们也无须指责学校,毕竟作为一所学校,没有能力一下子接待那么多的家长。然而我们应该深思的是,中国的大学生们,当你们住进温暖的宿舍的时候,想过自己的父母没有?

  大学生们,请到操场看看,有没有你的父母……

  记者昨晚离开的时候,下起了雷雨,记者通知了学校工作人员请他们将露宿在操场上的家长接到学校安排的住宿点休息。记者张峥实习生帅萍萍摄影韩杰

  开学日·典礼

  变了:开学仪式成捐款仪式

  成都一小学把开学典礼变成爱心捐款,筹集6000余元

  本报记者 黄旭阳 实习生 郑刚 金世宗

  电视上,达州灾区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神感动了成华实验小学的同学,他们义演、义卖,少吃一个冰糕……纷纷捐出自己的零花钱。昨日,成华实验小学开学典礼演变成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爱心捐款,2000余名小朋友放飞爱心,让20名贫困山区娃娃重新背上书包走进学堂。

  昨日上午9时30分,成华实验小学来了一位特殊的“同学”,她是渠县土溪镇高垭村小学11岁的蒲学艳,因为家庭贫困和旱灾,她将面临失学,和她一样的还有该校20名学生!”开学典礼演变成一场爱心捐款典礼,全校师生纷纷伸出爱心之手,共捐款6000余元,能帮助20名快失学的娃娃走进课堂。

  礼物:老师的拥抱

  经过了两个来月的假期休整后,成都的百万中小学生重返校园,开始了新一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昨天,大多数中小学举行了各式各样、非常有意义的开学典礼。

  ●文翁实验学校两学生给温家宝爷爷写信,暑假得到了温爷爷的回信。昨日的开学典礼上,学生陈杨敏、周君言分别向全校学生朗读了写给温总理的信及温总理的回信内容,全校沸腾了。该校还与今年旱灾较严重的朱德元帅的母校——仪陇县金城小学现场电话连线,一起举行“开学典礼”,并向灾区捐款等。

  ●一场特殊的开学典礼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里举行,全校184名聋哑学生整齐的用双手“唱”出了国歌。以独特的歌唱方式迎来了自己新一期的学习生活。

  ●开学典礼上,在今年的高考中被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高校录取的13名聋哑学生也来到现场,有关单位向这些优秀残疾学生颁发了奖金与纪念册。(记者 赖波 实习生 杨雪怡)

  ●磨子桥小学在全市创新开学典礼形式,开展以“同学,我爱你”为主题的拥抱活动。上午,磨子桥小学262名一年级新生,在开学典礼上,得到了踏入校园的第一件礼物——校长、老师的一个拥抱。上午9时,200余新同学戴着统一的红帽,由自己的家长领着走进学校,由校长、老师组成的欢迎团已经一字排开,“欢迎你,你真乖啊!”每进来一位新同学,老师们都热情地迎上去,把他们拥在怀中。(张瑞琴 李程 记者 张渝)

  ●昨日早上9时,武侯实验小学的开学典礼上,担任升旗手的3个小朋友中,有一个是本报热心读者都很熟悉的孩子——曾经担任病房校园剧《马小跳》的小主角李亮廷。升旗仪式结束后,可爱的李亮廷还唱了一首歌,向为他治病捐款的全校师生表达感激之情。昨日该校黄校长还同意与傅艳工作室深度合作,于近期组织青年教师成立一支“教师志愿者队伍”,登门服务开设“病房课堂”。(记者 傅艳 余宰贵 实习生 甘玮曦)

  开学日·上课

  开一堂“警训”课

  本报记者 杨柳 报道

  昨日是玉林中学开学第一天,同学们意外地看到一些民警来到了学校,还走进了教室登上了讲台。民警是来给学生们开“警训课”的。下午4时许,市公安局治安管理处和高新公安分局等单位在玉林中学举行了“高新校园警训启动仪式”,这也标志着全市的“中小学校园安全宣传周”开始了。

  昨日下午,高新区公安分局网监大队副大队长马杰在玉林中学高二的“警训课”内容是以网络QQ开始的,第一节课主讲内容是防止QQ号被盗。另外,马杰还讲了网上购物的防盗技巧,引起了学生们的极大兴趣。同时,高新防暴大队的陈警官也给学生讲了反抢劫技巧。

  民警说,昨日的“警训课”是个开头,自救演练、禁毒宣传等更多的课程还将在今后展开。

  来点体育家庭作业

  (记者 张峥 实习生 帅萍萍)昨日是全市中小学生开学第一天,也是新的义务教育法实施的第一天,实验小学给小朋友们准备了一份特别的开学礼物——健身卡。从这学期开始,实小将给孩子们布置半小时的体育作业,作业的完成情况将被记录在一张健身卡上。据了解,这是第一所以作业形式“强制”学生必须参加体育活动的学校。记者昨日提前“参观”了这份印刷精美的小册子:学校不仅给同学们提供了走、跑、跳、投等14项主题体育运动,还为孩子们编写了一首琅琅上口的《130歌谣》。

  ·编后语·

  把温情撒播在9月1日

  国旗依然升起来、国歌依旧唱起来,但是今年,成都大、中、小学的开学仪式却显得有些“另类”。昨日的成都校园多了一样东西——温情。一个校长给新生的拥抱、一笔捐给贫困孩子的善款,一份让白血病孩子当旗手的信赖、一个军训改“警训”的创意……温情,就这样不经意间,蔓延在这个炎热的城市。温情,这种有别于庄重和严肃的久违的感情又回来了。一股扑面而来的时代新风吹拂9月1日的成都校园,散发着人文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清新之气,

  这不是普通的出于礼貌的拥抱:当初来乍到的孩子们用胆怯的眼神望着陌生的环境的时候,一个温暖、深情的拥抱一种特殊的肢体语言,让孩子们的陌生感和恐惧感消失了,有什么比这样的肢体语言更美、更亲切、更能表达教育的本质—爱与责任呢?

  这也不只是一个简单的接待专区:当外地的学子背井离乡来到陌生的城市求学,烈日炎炎下,他们需要的是被关心和重视。一把遮阳伞,一瓶矿泉水,就是这个夏天最好的甘露。

  这也不是一个普通的爱心捐款:在开学的第一天把开学仪式变成“捐款仪式”,让他们记住:同一片土地、同一个年龄、同一天内,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在同样的条件下念书。

  明白教育需要温情,我们就不会缺少表达温情的“创意”。就让我们从开学的一天做起吧,有了好的开始,温情才会在孩子的心中走得更远、更深。

  (官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