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咸阳土织布 织出一片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5:54 华商网-华商报

  在全国各地都集中推动中小企业产业园区、工业建设的时候,礼泉县、武功县一带的“土织布产业”犹如咸阳市中小企业中的一朵奇葩,成功挣脱了小农经济的束缚,让独具特色的农村文化产业成为全省中小企业的新亮点。原为农家妇女自用的“土织布”如何在市场经济中舞出一片天地?民间手工艺如何演变为“文化产业”从而成功走向市场?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走进了咸阳的土织布天地。

  妇联主席走“猫步”展示土织布

  8月31日,武功县城街道一边,一块大红地毯铺在路上,简单却分外显眼,这就是县城唯一一支土织布模特队的“T台”。很快,音乐响起,年过五旬的武功县妇女联合会主席杨咏梅穿着土织布套装裙,踩着“猫步”登台亮相。接下来,身着土织布时装的文化局干事、小学老师、科技局干事,十多位妇女纷纷婀娜入场,摆起姿势,周围群众掌声雷动……

  为让古老的土织布打开市场,武功县政府成功注册了“苏绘”这一品牌后,又组织县上各个机关的妇女,组成土织布模特队,宣传土织布文化,所有资金全部由政府支持。

  不仅是武功县,邻近的礼泉、兴平等县市,“土织布”也都被当地政府作为一项文化产业经营。近两年,已形成“纤手”、“秦彩”、“金梭子”、“苏绘”四个品牌,开发出床上用品、服装面料、家庭装饰三大系列16种产品。截至6月底,销售额2600多万元,为加工户创收300余万元。

  土织布公司带动农村经济

  咸阳土织布产业的成功得益于独特的经营模式:公司+协会+农户。咸阳苏绘民间工艺品有限公司、礼泉县的叱干“纤手土织布协会”都是当地土织布经营的主要链条。

  “协会”由当地政府发起组织,免费给农户提供材料和技术指导,定时收购,付给农户加工费。这种经营模式大大激励了农村妇女的积极性。到目前为止,咸阳市内长期固定的土织布纺织人数达到3600余人,织机1800余台。在武功县贞元镇南可村,记者看到,农忙时节一过,这里家家户户都在织布。农户梁凤云一脸兴奋地说,织布用的线和其他材料都是村里免费提供的。每完成一条床单加工费30元,如果质量好,还奖励5元。

  咸阳市民营企业协会会长马文玉说:“土织布产业能让千家万户的妇女都能够参与进来,社会意义也很大。”马文玉说,土织布产业不仅实现了妇女增收,还大大促进了当地的发展。正是看到这一产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咸阳市政府高度重视土织布产业发展,专门成立了咸阳市土织布办公室。本报记者田雨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