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阿赫迪萨里“民族过错”一说引发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日,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指定的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特别代表、芬兰外交官阿赫迪萨里,因发表伤害塞尔维亚民族的言论而引发人们的强烈不满。塞尔维亚政府、新闻媒体及其他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言论,要求他公开向塞族道歉。

  8月26日,塞尔维亚政府科索沃最终地位谈判代表团成员巴达依科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说,8月8日塞谈判代表团在维也纳向阿赫迪萨里解释,科索沃境内的塞族谈判代表为何不

愿前来与阿族人见面时,阿赫迪萨里明确表示,“作为一个民族你们是有过错的。”就在塞代表团成员感到极为震惊之际,阿赫迪萨里又说,“并非指你们在座的各位,而是指作为一个民族的塞尔维亚人。”对此,塞谈判代表团8月10致函阿赫迪萨里,要求对此作出解释。然而半个月之后,阿赫迪萨里在对科索沃访问时,再次对新闻媒体发表了塞尔维亚“民族过错”的言论,导致愤怒的塞政府将此事彻底公开。

  事情暴光后,阿赫迪萨里的“民族过错”一说立即在塞国内引起强烈反响。26日晚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公开指责阿赫迪萨里的言论严重践踏了联合国所赋予的权力,违背了历史事实。塞尔维亚科学与艺术学院发表声明说:“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因隶属于这一民族的个别人犯下错误而使整个民族受到指责。”此后,尽管安南秘书长的新闻发言人出面解释,希望对阿赫迪萨里的这一表态能够结合上下文予以理解,然而塞各界并不接受。结合阿赫迪萨里的副代表罗安两个月前接受塞《政治报》采访时说,“塞尔维亚应对近10年来所发生的战争承担巨大的集体责任”,因为“社会创造了米洛舍维奇和塞尔维亚的法西斯结构”,塞各界指出,显然阿的言论带有强烈的种

阿赫迪萨里“民族过错”一说引发不满
族色彩,作为联合国机构指派的中立谈判负责人,其言论显然超越了自己的职权,为此阿赫迪萨里应向整个塞尔维亚民族道歉。

  自去年年底安南任命阿赫迪萨里为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特别代表以来,尽管其本人希望,首先在相对较易的“民族自治区”建立方面有所突破,但8个多月来仍无重大进展。塞方要求,应对目前的5个塞族居民自治区予以增加,但遭到科索沃政府的坚决拒绝。当地分析人士认为,阿赫迪萨里的“民族过错”表态表明,在科索沃问题上阿本人也已感到十分艰难。一方面美国及联合国要求,科最终地位问题应在今年年内解决,以使国际社会能腾出更多精力应付伊朗及其他国际热点问题,但另一方面双方的立场却根本没有调和的余地。塞族人表示“除了科索沃独立,可以做出其他任何让步”,然而阿族方面也是针锋相对,“除了科索沃独立,其他的什么也不需要”。在此两难状况下,阿赫迪萨里的这一表态,无疑迎合了国际社会对塞族强硬人士的立场,希望塞能够让步。然而这也充分表明,尽管通过阿赫迪萨里努力,最终使米洛舍维奇在1999年签署了从科索沃撤军的停火协议,但他本人对于塞尔维亚的民族特点与秉性并不十分清楚。

  日前,塞政府通过决定,暂不要求联合国罢免阿赫迪萨里的特别代表职务,并且将继续参加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谈判,但在塞尔维亚“民族过错”问题上,也不会停止对阿赫迪萨里的追究。(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