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比大学抽签筛选外国学生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0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根据比利时法语区政府近期颁布的一项法令,从2006—2007学年开始,比利时法语区高校开始限制招收外国留学生,并将综合大学中的兽医和运动医疗等8个专业的外国留学生比例限制在30%以内。由于报名的人数远远超过录取名额,校方只得采取抽签的办法对候选人进行筛选。此举引发了外籍学生及部分教师的强烈抗议,要求比利时政府废止这项针对外国学生的歧视性法令。

  近年来,比利时高校的医学专业以优良的教育水平受到了外国留学生的青睐,这些专业相对简便的入学手续和较低的注册费用吸引着大批留学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比利时大学的个别医学专业外籍学生的比例已达80%,且绝大部分外籍留学生毕业后选择回国工作。为此,比利时法语区议会以外籍学生挤占教育机会,造成比利时一些特殊行业人才短缺为由,在今年2月通过了限制综合大学外国学生比例的法令。6月16日,议会的有关决定得到了法语区政府的批准,并定于2006—2007学年开始实行。

  这项法令规定,从今年8月30日新生报名开始,比利时瓦隆区及布鲁塞尔的法语区高等院校有权在招生过程中对“不居住在比利时”的学生人数进行限制,其中综合大学中的兽医和运动医疗,高等教育领域的运动医疗、足病学、儿童发音校正、听力学、职业疗法、产科和特殊(心理)教育等8个专业的外国学生比例不得超出30%。

  这项限制招收外国留学生的法令刚一出台便遭到了外籍学生的强烈反对。8月7日,45名学生、家长和教师以该规定不符合欧盟条约有关教育一体化原则等为由向比利时仲裁法院提出上诉,要求比利时法语区暂停实行该法令。比利时仲裁法院8月29日在19页的判决中分析了45名申诉

比大学抽签筛选外国学生遭质疑
人的主要观点,并最终以“未有一名申诉人能够证实2006年6月16日法令的执行将对其造成不可弥补的严重损害”为由,驳回了他们的诉求。

  8月30日至9月1日,在新法令实施后的首次新生报名期间,比利时各有关高校人满为患。部分学校原本希望按照报名顺序择优录取候选人,但由于报名人数过多,校方难以维持秩序,只得改为在为期3天的报名期结束后通过抽签来决定。校方的这种“权宜之计”引起了学生和家长的愤怒,他们指责比利时高校通过抽签筛选外国学生的做法有失公允,比利时政府以“是否居住在比利时”作为入学条件是对外国学生的歧视。不少高校教师也加入抗议的行列,他们认为,违背择优录取原则、人为设定外籍学生比例不仅直接影响着学校的声誉和教学水平,还使教师们面临着因生源不足而失业的威胁。(本报布鲁塞尔9月1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