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贴近”为家乡的发展鼓实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01 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刚刚结束的黑龙江省新闻界“百名记者下基层”采访报道活动总结会上,黑龙江电视台记者赵国辉激动地对记者说,这次下基层采访,使我的心灵真正受到了洗礼。今后,我更要把镜头对准最基层的群众,和他们同呼吸、共命运。会上,10名表现突出的记者受到了省委的表彰。有50篇佳作获奖。

  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组织的这次“百名记者下基层”大型采访报道活动,是今年4月

10日正式启动的。两个月间,由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电台、黑龙江电视台、东北网等一百多名黑龙江省直各新闻单位的骨干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深入到全省十三个地市的村屯厂矿、田间地头、百姓家中,用自己的笔和镜头记录了黑龙江的新变化、新形象,深刻地感受、见证了各地干部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黑龙江振兴的无比热情和生动实践。

  鼓实劲必须把镜头对准基层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经济社会的发展在新的起点上呈现出全新的面貌:全面完成了“十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十一五”规划开局良好。全国两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对黑龙江省的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表达了党中央、国务院对黑龙江省的重视和期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盼发展、谋发展、快发展的愿望在全国发展的大形势中一天比一天更强烈与迫切。面对空前高涨的创业热情,省委宣传部打破常规,组织省直新闻媒体的百名记者分赴全省各地,把镜头对准基层。省委副书记、省委秘书长刘东辉说,活动的目的,就是要充分发挥媒体凝神聚气、鼓劲加油、引导舆论、营造氛围的作用;就是要通过记者编辑们富于创造性的工作,有力地引导和激励全省广大基层干部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各项任务中去。

  三贴近心灵净化受欢迎

  在两个多月的采访报道中,记者们真正走到了群众中间——在农家院,他们和农民一起吃农家饭、唠家常嗑;在工厂,他们和工人们一起说收入、谈变化;在林区,他们踏着育林职工的脚印爬山越岭,不仅看到新栽的幼树正在茁壮成长,更看到了令人赏心悦目的青山碧水。走入基层干部和群众中的新闻工作者们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了他们亲自感受到的黑龙江省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环境的美好。读者观众则通过报纸、电波、电视屏幕和网络看到了基层各行各业的真实生活,听到了来自基层最真诚的声音。

  黑龙江电视台新闻部农业组的制片人赵国辉所在的采访小组,在采制《扶上马送一程,伊春市三成贫困户成致富带头人》这部片子时,赵国辉和同事们在开春崎岖泥泞的山路上跋涉了两个半小时。抵达伊春市翠峦林业局在大山里养鹿的朱姓职工的家后,他们惊讶地看到,三年前还穷得负债累累的老朱在林场的帮助下,竟然成了一个每年纯收入六七万元的马鹿养殖专业户,在他的带领下还有几户职工也通过发展养鹿走上了致富的道路。这段三分多钟的报道播出后,给了观众很大的感人的震撼。赵国辉感慨地说,看的多,看的真,感受就深,拍的也实。只有真正深入最基层,真正站在采访对象面前,才能有最真切的感受,更好地用自己的笔和镜头向观众描绘出家乡的新变化。吴少艾是位刚参加工作四年的女记者,刚结婚不久的她跟随采访团深入鸡西、牡丹江等地,一走就是一个月。在她的片子里,常常可以看到她在大棚里、在田间、在厂矿车间的镜头;孙笑非从哈尔滨、到大庆、齐齐哈尔,后来又去了大兴安岭,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竟然闷头做出了六个专题,是平时栏目组记者工作量的两倍还多。记者们都表示,这次活动增进了他们对家乡的感情,更增强了他们作为新闻人宣传好、报道好自己家乡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延芝告诉记者,通过活动,鼓励记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使新闻工作者的思想受到了教育,精神得到了陶冶,心灵得到了净化,有利于引导新闻工作者们坚持“三深入”、落实“三贴近”的要求,采写出有思想深度、充满时代气息、鲜活具体、生动感人的新闻作品。这样的活动我们要一直搞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