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科技为赛场和谐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16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但凡采访过国内大型体育赛事的记者都有一个体会,负责安全保卫的保安人员在赛场内外随处可见,令人或多或少感到有些紧张。但在本届女垒世锦赛举办地——丰台垒球场内,你几乎看不到身着制服的安保人员。相反,只有赛场内微笑的志愿者,带给人们一天的好心情。难道是本次比赛的安检水平和要求降低了么?经过走访,记者了解到,本届比赛的安检水平不但没有降低,反而在严谨性和全面性方面再创新高。同时,在高科技的保障下,“远端安检”和“人文安保”等诸多新理念也得以实现,和谐的赛场环境愈加凸显。

  一进赛场,安保员就微笑着让记者出示证件,并在身份识别系统上核对记者的相貌特征,在听到“谢谢合作”后,记者顺利进入赛场,扑面而来的是一片欢乐的赛场氛围,让你丝毫没有各种“制服”带来的拘束感。

  当然,赛场内的安保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怎么能无人问津呢?经过走访,记者才了解到,原来在丰台体育中心,有一大批“电子警察”在24小时值勤,这些一丝不苟的“电子警察”就是遍布场内的各种摄像头。在观众、车辆出入密集频繁的地方,“电子警察”们可谓是“人数众多”。记者粗略数了一下,在主赛场西边贵宾通道方圆不足10米的地方,就至少有10台摄像机在工作,安保人员在幕后严密监视,只要一有异常情况,就立即赶到现场。在贵宾通道门口,记者还看到一种被称为“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的高科技安保设施。这套系统控制着通往安保指挥中心的大门,要通过这个系统必须过3关:一是检测手背上静脉的形状和走向;二是检测每条静脉的宽度;三是检测血管内血流的速度。据悉,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的出错率低于百万分之一,而且只能识别活体,不管你用其他什么材料进行仿造,也无法以假乱真。记者在现场进行了几次试验,均未能“蒙混过关”。据工作人员介绍,手背式静脉门禁系统的原理类似于虹膜识别,这是第一次在北京奥运会的测试赛中使用。

  “本届女垒世锦赛负责安保工作的警力确实比以往大赛少了很多,”组委会安保交通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北京奥运会安保工作的要求,我们这次安保工作实行的是远端安保,赛场内以志愿者和保安为主,目的是让赛场内外保持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和谐的气氛。”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本次赛事使用了大量的高科技设备来代替人力,“除了安装大量360度摄像头和门禁系统外,还有红外线报警装置等。这些装置的使用不仅节省了大量警力,有利于缓解紧张气氛,更重要的是,这些设备的监控范围比人力监控范围扩大了许多,效率也更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