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学者吁社会关切“慰安妇”幸存群体的晚年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九月二日电(记者 王辛莉)海南“慰安妇”诉讼日本政府一案日前在东京败诉,中国“慰安妇”问题再次引起社会各界关注。有学者呼吁,社会应关切“慰安妇”幸存群体的晚年生活。

  上海师范大学中国“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教授今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社会有责任让“慰安妇”幸存者过一个康健平安的晚年。

  据统计,截至去年三月,中国大陆已有十四批“慰安妇”向日本政府提出诉讼。但至今无一案胜诉。此次海南“慰安妇”诉讼案,东京法庭基本认定了侵华日军二战期间在海南岛绑架、监禁和强暴妇女的事实,但没有认定该行为是不法行为,且以“国家无答责”和“诉讼时效已过”为理由,驳回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和赔偿的诉求。

  中国“慰安妇”身心承受着极大的伤害。她们名誉上担受着日本政府的污蔑,因种种原因,一些“慰安妇”还要面对家人和乡邻的另眼相看,多为孤寡独居的她们生活中也颇多困难。

  二000年开始,“慰安妇”问题研究中心利用国内外热心人士的捐赠,向全国多个省市的“慰安妇”幸存者发放生活救助补贴,目前,共向全国四十六位“慰安妇”幸存者每月发放二百元的补帖。

  苏智良教授透露,近年,国内外的有识之士对“慰安妇”群体的关注正逐渐提高。美国华裔等海外人士,北京、上海、武汉、西安等地民众,纷纷以个人方式向中心捐款,希望给“慰安妇”救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