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商贸领域成为传播文明的阵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6:26 光明网-光明日报

  对于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商务部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部长薄熙来同志批示相关司局,认真研究实施《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的具体措施,在商务领域积极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实践活动。

  商务部党组强调,要把配合实施《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计划》,作为在商务领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商务系统党员干部素质的重大举措,确

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把中央文明办即将拟订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行为公约》,纳入商务系统公务员政务礼仪培训和商务礼仪培训内容,列入机关干部培训计划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目标管理。

  为提高驻外人员文明素质,我部将把文明礼仪教育纳入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把涉外礼仪和文明修养作为驻外干部综合素质的必修课。

  在国内旅游市场建设中,商务部将推动商贸领域成为传播文明的重要阵地。

  一、今年,商务部会同中宣部等部门,在商贸领域开展了“营造文明经营环境,倡导文明消费习惯”活动,并将其纳入2006年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在商贸领域大力倡导“讲礼仪,去陋习,重服务,展新貌”的行业风尚。年底前,商务部将会同中宣部等部门总结2006年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及“营造文明经营环境,倡导文明消费习惯”活动,评选和表彰第五批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宣传示范店在倡导文明消费、诚信经营、优质服务、美化消费环境等方面开展的活动经验及先进事迹。

  二、在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旅游高峰期间,要在商贸领域开展“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主题活动。要求各地主要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在景区和商业街等商业集聚地组织开展文明消费宣传活动,加强文明消费知识宣传。二是在百货店、超市、餐饮等服务场所加强对从业人员的文明礼仪教育,建立健全文明服务礼仪考核制度和监督机制,完善服务规范,健全服务标准,兑现服务承诺,规范服务言行,提高职工道德素质和服务水平。三是在消费服务场所设立文明礼仪岗、标示文明守则,提高消费者文明水平。四是改善店容店貌,美化购物消费环境。

  三、从2006年开始,商务部将在部分城市开展零售企业分等定级试点工作,从服务、环境、诚信、安全等方面对零售企业进行等级评定,规范文明服务,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改善经营环境,完善商贸企业文明体系建设,提高流通服务业竞争力,促进经济建设和文明建设的同步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