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倍竞选自民党总裁 修改和平宪法 强化日美同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7:07 新华网

  打出加快日本“正常国家化”竞选主张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安倍晋三9月1日在广岛市正式宣布,将出马20日举行的自民党总裁竞选。作为最有希望接替小泉纯一郎出任首相的人选,安倍的政策理念成为世人关注的焦点。

  正式宣布出马

  安倍晋三和另两名候选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外务大臣麻生太郎9月1日出席了自民党在广岛举行的地方大会。会议结束后,安倍前往广岛市和平纪念公园向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敬献花圈。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倍正式宣布出马。

  从调查结果看,受访选民中,认为安倍最适合出任新首相的占45%,另两名候选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和外务大臣麻生太郎分别只得到9%和7%的支持率。

  修改和平宪法

  美联社认为,由小泉一手提携的安倍在经济、改革等方面基本会延续小泉的既定路线。在修宪、自卫队地位等敏感问题上,被视为自民党“鹰派”代表的安倍却令外界疑虑重重。《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说,安倍打出的执政理念是“展示国家体质和国家理想”。在这种保守主义国家观的整体思路下,安倍在一本为总裁选举造势的新著《致美丽的国家》中,提出修宪、修改教育基本法等主张,急于加快日本的“正常国家化”。

  强化日美同盟

  在对外关系上,安倍打出“有主见的外交”和“强大的日本、值得依赖的日本”等旗号,主张强化日美同盟、构建“战略性”亚洲外交。为此,安倍近日提出,在首相官邸设立与美国国家安全保障会议类似的直属机构,强化首相在外交、安全保障等政策上的主导权。

  在广岛的自民党大会上,安倍说,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和国家安全的基石,“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信任和互惠关系”。

  韩国打“预防针”

  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当天为日本下一步外交走向打起“预防针”。潘基文表示,即使小泉下台后,韩国也不会主动与日本修复关系,“解决问题的钥匙在日本手中。如果日本下决心解决,一夜间就能做到”。

  潘基文还表示,日本新首相不应该继续参拜靖国神社,日本必须停止“歪曲历史”的做法。(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冯武勇)

  来源: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