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开学第一天,他们背着书包站在校门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7: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本报记者陆陵

  昨日是中小学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孩子们本应坐在教室里上课,但南京市淮宁育才学校的400余名中小学生却背着书包站在校门外,面临着没有学上的境遇。

  现场:400余名学生站在校门外

  淮宁育才学校地址位于栖霞区燕子矶镇下庙村新河小队内。经过多方打听,记者在一条狭窄曲折的小巷里找到了这所设在农家小院内的学校。大门口没有校牌,一辆挂着淮宁育才学校的中巴车停在一旁。此时已是上午10点多钟,本应该是学生上课时间,但数百名背着书包的孩子却蹲在民宅屋檐下,眼巴巴地望着紧闭的大铁门。

  不少家长也是焦急不堪,不时向学校大门张望着。“怎么办呀,都该上学了,没想到却出了这样的事”,“我们孩子都上了几年了,怎么一下就不办了呢”……家长们的叹气声不绝于耳。同样着急的还有淮宁育才学校的老师,“我们也想让学生上课,现在学校负责人正在和有关部门沟通,但估计很难有结果。”老师们说到这也不停地叹气。

  家长:孩子突然失学了

  在现场,记者从一些家长口中得知,他们绝大多数都是外地来宁打工的农民,听说南京淮宁育才学校主要招收民工子弟,他们就把孩子送到了这所学校,今年8月中旬,家长们接到了学校通知,称原本位于东井亭的校舍因为建设问题,现搬迁到了栖霞区燕子矶镇下庙村,请所有的学生及家长到新校址报到上学。

  昨日是开学上课的第一天,家长及学生都早早地来到了学校,谁知道村里的干部却把大门全部关闭了,不同意学生上课,说是上面通知的。面对这一突发情况,所有的学生及家长都不知所措,老师们也不知情,很快通知了校方负责人,几名正副校长立刻与有关部门联系。到昨日上午10点左右,栖霞区教育局的有关工作人员赶到现场,明确地说学校不能开了,所有的学生都要回去。

  “我们都是已经在这学校上了几年课的,怎么说不让开就不让开呢。”一位五年级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具体什么原因他们家长也不知道,只听说是学校没有办学资质。

  老师:学校尴尬地“活”着

  在现场,负责日常校务管理的沈姓校长介绍,淮宁育才学校是淮安人薛乐林于2001年创办的,当时薛校长看到家乡来南京打工的乡亲比较多,很多民工的孩子上学问题无法着落,就于当年开办了这所民工子弟学校。后来因为校舍问题,淮宁育才学校地址改了几次,最后在和燕路119号找到了一个厂房的仓库,双方签订了租赁合同,期限到2007年9月。

  本以为可以安定下来,可今年6月底,淮宁育才学校收到了一份通知,是关于提前解除房屋租赁合同的通知书,因为学校所在地要整改。

  眼看着就要到开学的时候了,在这么短时间内找到一个适合的校址,可想其难度。沈校长说,全校老师在薛乐林的带领下到处寻找,最后在栖霞区燕子矶镇下庙村找到了一片房屋,见适合做校舍,校方与出租方签订了五年的合同。“学生能及时上学是第一重要的事情,我们想尽快把事情落实下来,但竟然遇到这样的情况。”沈校长说。

  记者随后通过学生和家长了解到,淮宁育才学校开办以来在外地来宁打工的人们中间是比较受欢迎的,学校从最初的100多名学生增至了目前的400多名,全校目前一年级至初二共14个班。沈校长说,学校的条件比较艰苦,但学校里所有的老师都是为了这些民工子弟能够像普通人家孩子一样上学自愿来的。

  采访中,沈校长也承认,学校创办人在其老家有相关的办学资质证明,为了能让这些学生能够安定的学习,校方也和南京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联系,申报手续,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一直没有审批下来。昨日,事情发生后,校方主办人找栖霞区教育局沟通,但一直没有消息。随后,沈校长将学校负责人薛乐林的联系方式留给了记者,但记者始终无法与淮宁育才学校第一负责人薛乐林取得联系。

  教育局:学校缺乏办学资格

  在现场,栖霞区教育局成教科一吴姓负责人介绍,8月底他们在对下庙村进行正常检查时知道了这所即将开学的淮宁育才学校,他们调查后发现该学校没有相关的办学手续,根据有关规定,区教育局制止了该校的继续开办。面对可能无学上的学生,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淮宁育才学校所招收的部分栖霞区内的民工子弟可以与区教育局联系,他们将负责安排这些学生的入学问题,其他学生因为管辖范围问题,目前只能自行解散。

  记者了解到,淮宁育才学校的学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下关区,记者随后与下关区教育局取得了联系。办公室一严姓负责人了解情况后介绍,淮宁育才学校的负责人在其老家确实有办校资质,但在南京,校方却没有向教育局申报,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跨地办学是不允许的。严先生告诉记者,区教育局就办学问题也和淮宁育才学校联系过,希望他们可以向学生提供一个安全固定的教学场所,但淮宁育才学校却一直不是很配合。严先生最后说,目前下关区有两所民办民工子弟学校,各方面条件都很稳定,淮宁育才学校的学生可以与教育局联系,他们将按照规定解决孩子们的上学问题。(编辑三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