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师卖艺乞讨的沉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为偿还治病欠下的5万多元债,供远在秦皇岛的儿子上完大学,49岁的首钢胜利机械厂技校数学老师陈平福带着心爱的小提琴,走上街头卖艺乞讨,他的行为引来议论。该校校长说,感人之余毕竟不妥,老师最好不要乞讨。(8月31日《西部商报》)

  在这则报道的旁边,是几幅照片:兰州闹市街头,一名斯文中年男人眉头紧蹙地拉着小提琴,面前的铁桶里有别人施舍的几张零星钞票。这位49岁的教师由于去年患心肌梗塞

导致负债5万余元,而工资却只够维持每月的生活,无力还债、也无力供养正在读大学的儿子,无奈之下只好到街头拉琴卖艺。

  字里行间,浓浓的父子情让人感动,让人想起朱自清的著名散文《背影》。陈平福1982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数学系,他留给我们这样的背影,让人看了很不是滋味。不知道那悠扬动听的小提琴乐曲声里藏着多少辛酸和无奈。同时,我们无法不联想到自身,陈平福毕竟有稳定的职业,有20余年的教龄,有名校的本科文凭,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面对一个上大学的孩子,尚且要付出这样的代价,那么那些没有稳定工资收入的人呢?想想不能不后怕。

  这就是当今草根阶层的生活样本吗?该技校校长肯定不这么看,“感人之余毕竟不妥,老师最好不要乞讨”,多官样的语言,多“正确”的官话啊。不知道陈平福听了有何感想?“老师”,为人师表,和“乞讨”联系起来确实对学校的名声不好,实在有辱斯文,对教育“影响”不好。可是,如果不是“看病贵、”、“教育致贫”、“因病返贫”,年近半百的老师又干嘛去乞讨?我不能不再次呼唤建立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大学学费能够再降低一些,只有这样,百姓的“抗风险能力”才能提高,社会才能更安定、更和谐。制度不是万能的,但粗砺的制度对公众精神造成的挫伤是万不能忽视的。譬如报道中记述了围观者中有人担忧:作为一名老师在马路上卖艺乞讨,怎么能有好的精神状态传道授业?

  这话没有错,当学生们面对刚从街头卖艺乞讨归来的老师时,那滋味实在不好受,而且也会让学生产生对社会和分配制度等问题的诸多困惑,从而滋生出对社会制度的不信任。如何消解教师卖艺乞讨带来的沉重,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不能回避的现实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