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管罚没物资 能否“让爱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0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针对一些易腐烂不易存放的罚没物资,长沙市芙蓉区城管大队设立了社区城管爱心超市,社区低保户和困难家庭成了首批受助对象。(据《长沙晚报》)

  一举数得 值得推广

  ■万全

  让那些易腐烂不易存放又无人领取的罚没物资进入“爱心超市”,既让罚没物资派上了用场,满足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需要,避免了浪费,又帮助城管部门解决了保管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这一形式可以让市民更好地对罚没物资的来龙去脉一目了然,大大增加了城管工作的透明度。如此一来,不仅让社区居民满意,让违法商贩信服,也可以有效地避免内部“腐败问题”的产生,可谓一举数得,所以值得大力推广。

  像是“劫贫济贫”

  ■钱夙伟

  低保户固然需要帮助关爱,但富裕的人一般来说也不会去当流动商贩。城管如果真要献爱心,就应该以说服教育为主,不要动辄罚没。至于向低保户献爱心,只送点蔬菜瓜果也有点寒酸。

  如此的爱心超市,给人“劫贫济贫”的感慨。

  可能涉及程序违法

  ■佚名

  城管部门将执法罚没的果品蔬菜径直送给低保户,这从程序上讲似乎是违反法规的。因为,各级执法机关依法取得的罚没财物属国家所有,必须纳入财政管理。

  此外,罚没物资被扣押或收缴,从程序上说,只是一种暂时状态。如果小商贩认为执法机关的执法程序和执法实体存在问题,还可以提起行政复议、申诉,甚至直接向法院提起诉讼。因此,这些被罚没的物资从理论上讲还有可能要返还给被执法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