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诸葛亮是帅哥?名人不是都可以拿来开涮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08:19 人民网

  易教授在讲坛上称诸葛亮是帅哥,说刘备是绩优股,袁绍是垃圾股,等等。有人说这不严肃,很庸俗。如果这样写历史教材,写传记,是有点眼晕。但如果是讲故事,口头演讲,追求生动活泼,那就看效果了:听众欢迎还是反感?

  笔者在十年前开“三国股市”专栏时候,也说过吕布、马超是“帅哥”,也讲过刘备是“绩优成长股”,刘表是“夕阳工业”、“垃圾股”,还有“水镜先生荐股”、“鲁肃

长线投资”、“陆都督高位徐徐退兵”、“诸葛亮快刀割肉弃三城”,等等,把三国中的战略战术用来侃股市,目的也是通俗,让不懂炒股的人了解股市,让炒股的人懂点三国。这个方式受到肯定,在证劵报上坚持了两三年,还被一家证劵公司拿去做成台历,赠送给数千客户,说是“有趣”。在我看来,用现代的语言解读三国,没什么不好,让古人说点时髦白话,拉近距离,也有助于沟通。“人中吕布,马中赤兔”,“锦马超”,那还不是“帅哥”?因为是谈炒股,说刘备成长股、刘表垃圾股只是一个比方,读者容易理解。只要不离谱,只要比喻恰当,效果自然是好的。如果是“水煮”之类,毫不搭界,牛头不对马嘴,只是乱煮一通,那就另当别论了。

  博古通今的毛泽东,也是一个通俗讲古说今的大家。比如他讲愚公移山的故事,讲司马迁的重泰山轻鸿毛的经典;他还讲,战国时候,秦国有个甘罗,甘罗十二岁为丞相,他是个“红领巾”;说周瑜赤壁大战挂帅,也就是个“共青团”,青年胜过老年,等等,相当风趣,引人入胜。读毛主席的书,听他的讲话聊天,那是一种享受。不像今天有些大官作报告让人直发睏。

  易先生品历史,本意也是要通俗的。讲到唐高宗李治时,说本来没他什么事,既不是嫡长,又没能耐,只因大臣要找一个没本事的当皇帝好控制,李世民也怕有魄力的儿子当政后大开杀戒,像他一样把兄弟们杀了,结果就让懦弱的李治“捡了个皮夹子”。如此这般地说法,当然会赢得听众。而说诸葛亮是个“帅哥”就有点风险了。历史人物中有些人是可以开涮的,有的人是不能拿来闹着玩的。比如岳飞、文天祥,比如屈原、鲁迅,这些人在人们心中有着特别的审美地位和情感寄托,是不能轻薄的,否则会引来公愤、痛斥。每个民族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圣象”,如今有些人太随意了,随便戏说古人名人甚至伟人,以为能事,殊不知这是“佛头着粪”,自讨没趣。诸葛亮虽然不是屈原、岳飞,那也是万世忠臣楷模、智慧化身,一个”帅哥”的称呼让三国迷们总觉得不太对味。诸葛亮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不是大树特树来的,是千百年来一种自然形成的社会认同,“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你今天非找他的茬,要证明他打仗不行,不会用人,智商平平,是个冒牌货,就能一鸣惊人?拿名人开涮要小心,一不小心就把自己涮了。当然,易先生连当“另类”“异类”都不怕,还怕什么庸俗不庸俗。何况他正如日中天,粉丝一大片,且放出话来,你要不是拿出有高水准的批评,最好别来烦我,没功夫搭理你。得,就此打住。

蒋元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